黎平:非遗进课堂,文化传承“不断档”
时间:2022-09-19 11:02:49    来源:多彩贵州网    

  走进黎平县第五中学,学生们围在省级侗族服饰非遗传承人陆永江旁,眼睛一一集中在陆永江手上,她正用灵巧的手,在一副精美的刺绣上一针一线来回穿梭,还一边讲授刺绣历、针法、花样等内容。

  “原来我们侗族刺绣这么美啊,太有自豪感了”“这样的课太有趣了!”“希望学校以后多开设这样的课。”听完短短几十分钟的课,同学们深有感触、意犹未尽。

  为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传承和推介侗族文化,黎平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育人措施,将侗族大歌、芦笙舞、琵琶歌、踩歌堂、刺绣、蜡染等非遗民族文化纳入中小学课堂。

  在肇兴镇初级中学,省级非遗传承人、黎平县侗品源蓝靛染工艺传承人陆勇妹,将靛染优秀作品带上课堂,以更直观的方式向同学们讲解蓝靛染工艺对侗族人民的重要意义、发展流程、工艺流程、用途价值。

  除了蜡染技艺的教学,天籁般的侗族大歌,也在课堂上得以传承。

  被评为贵州省“双百工程”民族教育名师培养对象、肇兴镇初级中学民族文化课专职教师韦锋,编制侗族大歌《非遗传承远流长》并现场教唱,让同学们感受侗族大歌的独特魅力。

  校园文化墙、文化长廊,侗族传统舞蹈、刺绣、芦笙等民族文化彩绘、手工艺品应接不暇,营造起浓郁的民族文化氛围。

  “老师,是这样绣吗?”“老师,你看我绣的手法对不对”.....龙额镇中心小学校园内,正在上演精彩的课外刺绣课,在学校的各个角落,心灵手巧的女孩们正在一针一线进行刺绣练习。

  今年来,该校以“理论+实操”方式,在少年宫开设刺绣课堂,每周一、三下午课外为学生教授刺绣技艺,在丰富校园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让学生们亲身体验传统刺绣的魅力,助推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目前,全县中小学校均将民族文化列入课堂教学,聘有专兼职民族文化课教师72人,极大地保护和传承了优秀传统文化。(吴秋霞 杨帆)

  1. 上一篇:黎平三中举行春晖高中助学计划“成长陪伴基金”发放仪式
  2. 下一篇: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天柱县第七小学开展2022年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