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市大风洞镇石板村:“四抓四促”奏响文明之歌
时间:2023-10-11 10:00:44    来源:时政凯里    

  为深入推进文明新风倡导工作纵深发展,大风洞镇石板村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持续树立文明新风尚,努力为群众营造文明家园。

  抓卫生评比,促习惯养成。以开展文明新风系列群众性创建活动为契机,引导村民形成“爱干净、讲卫生”的习惯,通过入户检查评比的形式,综合评比结果,形成激励效应,提高村民对环境卫生整治的认识,发挥主观能动性,达到“户容整洁、村容优美”的目标。

  抓“一约四会”,促氛围浓厚。结合本村实际情况,每月召开党支部会议,专题研究、不断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让群众形成规矩意识,自觉行动和行为规范。目前,石板村已设置移风易俗宣传栏全覆盖,引导和带动广大群众革除陋习,建立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营造浓厚的文明氛围。

  抓党员带头,促移风易俗。党员做好文明新风倡导者,带头落实婚丧嫁娶办理报备制度,严格做到随礼不超过200元,彩礼不超8万,仪式从简,不大摆筵席、随礼不就餐。此外,广泛通过入户走访,开展婚育辅导服务,引导未婚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不断壮大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伍,利用院坝会、婚育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让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婚事新办走进千家万户。

  抓宣传引导,促公序良俗。大力宣传“厚养”的孝德理念,提倡“薄葬”的文明之风,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开院坝会和小组会以及入户走访的方式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引导群众摒弃恶俗陋习,进一步在全村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黎鸿)

  1. 上一篇:黎平县孟彦镇地理村:建合约食堂 让“人情”减负
  2. 下一篇:黎平县龙额村:文明新风话丰收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