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孟彦镇地理村:建合约食堂 让“人情”减负
时间:2023-10-07 09:40:36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酒席新办理,制度要牢记,大家齐遵守,生活更惬意。”黎平县孟彦镇地理村自推行“合约食堂”治理模式后,村民们纷纷称赞。

  今年来,孟彦镇地理村以和美城乡“四大行动”为抓手,围绕“便民、利民、惠民”原则,组织召开院坝会、乘凉会十多次,协商意见10余条,组织发动群众建言献策,充分吸收群众意见,制定“合约食堂”相关制度及管理办法,纳入农村婚丧嫁娶酒席“四控四减”内容,明确酒席办理类别、天数、桌数、菜品数。“合约食堂”治理模式在各自然寨大力推行,推动文明新风倡导行动见行见效,蔚然成风。

  “以前结婚酒、升学酒、满月酒等各类酒席都是村民自己在家操办,菜品、烟酒以及人情都是一笔大支出,办酒席的和送礼的都苦不堪言,群众经济负担重。”地理村党支部书记吴庭高介绍,“推行‘合约食堂’治理模式后,规定红白事限办1天半,桌数控制在15桌以内,每桌成本不超过200元,菜品不超过12道菜。除红白事外,‘合约食堂’拒不承办升学宴、满月宴等一切酒席。现在大家办酒席都选择在‘合约食堂’,少了经济负担,多了简办标准,切实做到‘人情’上减负。”

  成立“红白理事会”,建立红白事执行台账,实行红白事“打招呼”制度,严格红白事标准,规范化管理合约食堂,有效引导群众摒弃婚丧旧俗、倡导文明节俭之风。目前,对办理酒席的10余户进行台账管理,劝导简办酒席10余户。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传合约食堂办酒席相关制度,引导动员群众使用合约食堂、规范办酒,提高群众知晓率,以赶集日、民俗活动等为契机,以改编含有文明新风内容的广场舞、侗歌等群众喜爱的方式,广泛宣传文明新风尚,引导群众抵制不良风气、倡导勤俭节约,树立文明新风尚。

  “以前一说到要办酒吃酒就让人发愁,各种酒席一大堆,人情赶礼送不断。现在好了,不必要的宴席都取消了,合约食堂,统一了办酒席标准,给群众减负,节省时间和精力,群众互相攀比之风也没了。”地理村村民吴言松称赞道。

  今年来,孟彦镇深入推进“合约食堂”建设,共建有12个“合约食堂”,成为培育乡风文明的有力举措,合约食堂孕育着文明乡风。  (杨梓琴 姚进忠)

  1. 上一篇:锦屏县铜鼓镇:“三举措”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2. 下一篇:凯里市大风洞镇石板村:“四抓四促”奏响文明之歌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