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村规民约三字经 倡导文明新风尚
时间:2023-09-27 10:45:32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红白事,都从简,破旧俗,树新风……”一声声稚嫩的朗读声从村里传开,在黎平县孟彦镇八柳村文化墙前,孩童们正在玩耍,口中不时朗诵着文化墙上的“村规民约三字经”。

  自和美城乡“四大行动”工作开展以来,八柳村“村两委”努力思考、踊跃探索,开发出“村规民约+文化诗歌+墙画宣传”新模式,让八柳村在文明新风倡导宣传工作中,打开新局面,以一幅幅“小墙画”倡导着文明新风“大蓝图”。

  “这村规民约三字经好记,朗朗上口,好理解,内容深,小孩读一会就会背诵了,我们听着也能明白村规民约的更多内容。”八柳村村民石华祖说。

  “村规民约三字经”可念诵、可歌颂,是男女老少喜闻乐见的创新宣传方式,被八柳村村民广为宣传,人人知晓、个个会唱,使之前读不懂、记不住村规民约的村民能深化理解、加深印象。

  “以前,我们以白纸黑字制定、修改、宣传村规民约,递到手上,贴在墙上,村民们爱答不理,执行效率偏低。”八柳村党支部书记刘定朝说:“现在,以‘村规民约三字经’为代表的墙画出现之后,不仅美化了村容村貌、提高了村民知晓率,还提升了村民对村规民约的认可度。”八柳村文书石含霞说,八柳村墙画是由公共墙面加9户群众自愿提供的墙面共13面墙美化而来,约有180平方米。

  八柳村“村规民约三字经”墙画的做法,在孟彦镇各村得到推广,岑湖、芒岭、孟彦、罗溪等持续探索了墙文化+民族文化+诗歌文化的宣传方式,通过建设民族文化长廊、文化墙、文化栏……将小小墙画与和美城乡“四大行动”工作内容紧密融合,共同绘就孟彦镇美丽的文明新风“大蓝图”。(谭元毅 姚进忠)

  1. 上一篇:凯里市凯棠镇:文明新风如“约”来
  2. 下一篇:锦屏县铜鼓镇:“三举措”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