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市凯棠镇:文明新风如“约”来
时间:2023-09-27 10:41:47    来源:天眼新闻 文明凯里    

  国庆假期临近,凯棠镇养小村“合约食堂”里,锅碗瓢盆、桌椅板凳等堆满了半间屋,等待着“显身手”。

  “国庆假期有三台喜酒要在‘合约食堂’办。”养小村党支部书记顾永存喜形于色,“空置了几年的‘合约食堂’真正派上用场了。”

  早在2019年,养小村就建成了“合约食堂”,独立的二层小楼有了形,却久未闻喧闹人声。

  “就是一个空架子,里面都是空空荡荡的,也从来没有村民在里面办过酒。”养小村党支部书记顾永存说,受多种因素制约,村里的“合约食堂”一直未能发挥作用。

  今年3月,在顾永存的极力劝说下,养小村二组的顾业夏把婚宴改到“合约食堂”,沉寂的“合约食堂”第一次有了热热闹闹的场景。

  “成本确实节约了不少。”原本,顾业夏计划花费3万元办这场喜酒,婚车也定了22辆,改在“合约食堂”办后,婚车减少到了8辆,总花费也节约了1.2万元。

  而在迎来第一位“客人”后,养小村“合约食堂”又迎来了完全运营起来的契机。

养小村“合约食堂”申办宴席制度

  今年4月以来,黔东南州持续开展城镇精致管理、农村环境整治、文明新风倡导、法治教育普及“四大行动”,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和美城乡。

  以和美城乡“四大行动”为契机,凯棠镇组织11个行政村广泛征集“村规民约”修订意见,将社会秩序、社会公德、移风易俗、婚丧嫁娶、人居环境整治等纳入其中,构建“村民订村规、村规约村民”的乡村治理新局面。

  养小村依托协商共议载体,以“合约管理”为抓手,用活“寨管委”和“一中心一张网十连户”机制,逐步完善“养小村十条”村规民约,激活了“合约食堂”“积分超市”“志愿服务”等载体,文明新风如“约”而来。

  “我们专门召开了院坝会,商议如何把合约食堂用起来。”养小村党支部书记顾永存介绍说,今年7月,在养小村报牛寨“合约食堂”前的院坝里,凯里市政协委员和村民们一起,围绕“合约食堂”的宴席管理、安全制度拟定、餐饮厨具配备等事项展开热烈讨论,形成政协支持、群众自建、村委自管的“合约食堂”营运制度意见。

  只承接红白喜事宴席,所办酒席每次不能超过20桌;红喜每桌不能超过八菜一汤,白喜每桌不能超过六菜一汤;提倡礼不过百、车不过十……一条条“约”定如缕缕新风吹进群众心田。

  “国庆假期将是一个好的开端,相信以后‘合约食堂’将成为更多村民办酒的第一选择。”养小村党支部书记顾永存言语中自信满满。

养小村老党员顾永仁到积分超市兑换物品

  看着村里空置几年的“合约食堂”有了人气,“积分超市”受到追捧,“志愿服务”形成常态,养小村退休老村干、72岁老党员顾永仁嘴角上扬,“村里的风气越来越好了。”

  据悉,凯棠镇通过“红白理事会—合约食堂—寨管委—村规民约”四位一体模式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文明风尚,破旧俗、树新风。已建设“合约食堂”8个,通过“寨管委”管理,结合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明确办酒标准,推动村规民约融入村民群众生活,在农村治理中发挥实效,落到实处。

  “养小村的‘合约食堂’完成了积极的成功尝试,今后我们也会用好‘寨管委’、村规民约等具体措施,将‘合约食堂’在全镇范围广泛推广。”凯棠镇党委书记顾军先表示。(陈丹)

  1. 上一篇:凯里市旁海镇:四措并举 为乡风文明建设注入新活力
  2. 下一篇:黎平:村规民约三字经 倡导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