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孟彦镇:“一约四会三带”带出文明新风
时间:2023-06-09 09:09:49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今年来,黎平县孟彦镇探索“一约四会三带”文明新风倡导新路径,以村规民约作用发挥为主抓手,通过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村民议事会进行自我管理和服务,实现以“点”带面,以“干”带群,以“评”带优,让文明新风带起来。

  一是“一约四会”,文明新风支撑硬。以村规民约为“准绳”,按照“群众决策、群众执行、群众监督”的原则,在实践中不断修订完善,推动酒席彩礼、邻里纠纷、聚众赌博等陋俗进“约”管理,写在纸上、贴在墙上、讲在心上,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村民议事会在村“两委”的领导下,执行管理和服务群众,为文明新风倡导提供支撑。今年来,以村、组、寨为单位,召开群众代表大会修订村规民约11次,“四会”人员排查、劝导和处理重复搬家酒、二孩满月酒、白事立碑收礼等“余事”12起,调解邻里纠纷25起,倡导“低彩礼、不婚闹、小范围”婚事“新”办3起。

  二是以“点”带面,文明新风节奏快。坚持“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原则,由镇党委、政府主导,深入11个行政村摸排调研、挖掘经验、综合评判,设立八柳、芒岭、岑湖等一批文明新风先行“试点村”,推广村规民约、负面清单、违“约”处理等经验做法,辐射带动文明新风倡导行动“快节奏”推进。今年来,组织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人大代表等到八柳村、芒岭村观摩学习“邻里纠纷不出村”“车不过十、礼不过百、时不过三”“前三后四”转“三餐”等文明新风经验做法,专人指导修订村规民约11次。

  三是以“干”带群,文明新风程度深。党员干部在环境卫生上带头“攻坚”,在移风易俗上带头承诺,在氛围营造上带头“造势”,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包保”环境卫生“责任区”、带头承诺签名、带头宣传劝导,将文明新风带进各村各寨、各家各户,推动文明新风倡导行动在群众中深入展开。今年来,划分镇区环境卫生“责任区”22个,组建党员干部“攻坚队”4支,“拉动”群众参与环境卫生“责任区”整治12次,集中“攻坚”废旧房屋、乱堆乱放等重点15次;党员干部带头,带动学生代表及各行各业的群众代表集中承诺签名325人,带头、带动签署移风易俗承诺书870余人;带头召开院坝会、群众会以及入户宣传劝导87次。

  四是以“评”带优,文明新风气氛浓。探索正面典型带优、负面典型促优模式,以评“优”和评“差”举措,深入开展卫生家庭户、文明家庭户、乡村庭院美化示范户等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创新实施“不文明行为”曝光,秀文明、曝陋习、促提升,全面营造摒弃传统陋习、树立文明新风的浓厚氛围。今年来,开展卫生家庭户、文明家庭户、乡村庭院美化示范户评选活动22次,开展“不文明行为”现场曝光1次4人,公示栏公示“优”“差”户做法20余次,实现“榜上有名”促整改、带风气。(蒋伯芝 姚进忠)

  1. 上一篇:岑巩县大有镇:“积分超市”“兑”出乡村治理新风尚
  2. 下一篇:黎平县洪州镇:五措并举助推乡风文明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