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巩县大有镇:“积分超市”“兑”出乡村治理新风尚
时间:2023-06-07 10:54:01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图为塔山村党员干部向群众介绍积分兑换规则

  近年来,岑巩县大有镇积极探索“党建+‘积分超市’+基层治理”工作模式,让“积分超市”成为带动乡村治理、培育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引导更多群众积极投身到乡村建设中,形成党群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近日,笔者在大有镇塔山村委会看到,群众手里拿着奖品、荣誉证书开心地从会议室出来。“我把家里的老人照顾好了,村里给我评了‘好儿媳’,还给了20个积分,到积分超市可以兑换20元的商品……”大家边走边聊,有说有笑、兴奋不已。

  据了解,塔山村“积分超市”是集金融、电商、农资、助销等功能为一体的便民服务超市,超市将爱护人居环境、守护绿水青山、参与集体事务、参与乡村振兴等7个方面25条纳入积分制管理,并设置减分项7条和清零项4条。通过数字化管理方式,为农户发放“积分存折”和“诚信存折”,并由村“寨管委”牵头成立积分评比小组,每月入户对农户家庭各项指标进行评比打分,以量化积分方式强化正向激励和负向惩戒,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村内公益事业的积极性。

  “自从去年村里开办‘积分超市’,公布了积分兑换制度和方式,让我们在参与村里公益事业的同时,还能得到积分兑换一些生活用品,干劲更足了,积极性更高了。”村民向邦胜高兴地说道。

  “积分超市”管理模式在群众中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激励风气,成为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平台,营造了群众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不仅有利于促进乡风文明,还有利于推动乡村有效治理。

  “每当看到我们村的群众积极参与村里公益事业,我由衷地感到高兴,说明现在塔山村的群众已经从‘要我干’转变成了‘我要干’。”塔山村支部副书记杨宗明说,“积分超市”不仅激发了群众参与家乡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增强了村里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大有镇以塔山村“积分超市”为样板,目前,全镇2个村和1个易地搬迁社区实现了“积分超市”全覆盖,并积极开展了各类活动,让小积分在基层治理中发挥大作用。“积分超市”的创办,让文明既有“分值”,更有价值,对激发群众参与家乡建设、倡树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起到积极作用,走出了一条重塑乡村治理、提振群众精神、浸润文明乡风的新路子。 (张敏)

  1. 上一篇:岑巩县氵舞水街道:让群众在文明气息中提升幸福感
  2. 下一篇:黎平县孟彦镇:“一约四会三带”带出文明新风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