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龙额镇:“一约四会”实现村寨“大治理”
时间:2022-12-09 09:35:32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近年来,为促进乡风文明建设,黎平县龙额镇全面推进“一约四会”治理新模式,即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有效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治理水平,不断赋能乡村振兴。

  “村规民约”束言行。立足村情,按照“九个程序十个阶段”工作要求,通过“村支‘两委’+村民小组+‘十户一体’”方式对《村规民约》进行了全面修订完善,并将《村规民约》改编为便于记忆的“七字歌”。通过设立“红黑榜”,对模范遵守村规民约的先进典型进行表扬,作为村民学习的典范,对违反村规民约的负面典型进行通报曝光,教育村民引以为戒。

  “村民议事会”商大事。采用“鼓楼会”的形式,问计策、访民情、化纠纷、解民忧。村民们齐聚鼓楼下,乡村干部、人民调解员与群众一道共商大事,化解纷争。大家“当面锣、对面鼓”谈体会,梳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商议解决问题的金点子,共同推动问题化解,让群众真正敞开心扉,把会议搬出会议室,做到接地气、重程序、讲实效。

  “红白理事会”树新风。组建红白理事会,完善“红白喜事报备”制度,按照“谁办事、谁负责、谁污染、谁治理、谁违反、惩处谁”的原则,切实深化移风易俗。在疫情期间红白理事会按照“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其他宴席一律不办”的防控要求严格落实管控,为辖区疫情外防输入提供有力保障。

  “禁毒禁赌会”保平安。以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国家政策和社会道德风尚为宗旨,组建“禁毒禁赌会”,积极向村民宣传国家法律法规,让村民学法、懂法,提升全民禁赌禁毒意识。组建由护林员、寨老、党员志愿者和热心青年组成的社会治安巡逻队伍,开展禁毒禁赌活动,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经济和谐稳定发展。

  “道德评议会”扬正气。按照“为人正直、办事公道、威信较高、说理能力强”的要求,由村民推荐,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审查后组建道德评议会,每季定期召开道德评议,评选村内勤劳致富、尊老孝亲、助人为乐等先进典型,评议不文明行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同时开展“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推进移风易俗。(吴相辉)

  1. 上一篇:黎平县佳所村:乡风文明让乡村更靓生活更美
  2. 下一篇:黎平县平寨乡:“三新”模式展乡村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