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佳所村:乡风文明让乡村更靓生活更美
时间:2022-11-30 09:43:40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近年来,黎平县中潮镇佳所村以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为契机,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全面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让村容寨貌净起来、让群众生活美起来、让乡风文明树起来、让精神风貌靓起来。

  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佳所村

  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焕发乡村“新面貌”。持续探索创新1名支部委员联系8至10名党员、1名党员联系8至10户农户的“两联”及党员佩戴党徽亮身份、支部委员亮实绩、“党员承诺墙”亮承诺的“三亮”工作机制。创新“党员积分制”管理模式,推动党员“比学赶超”排位,不断刺激党支部肌体“神经末梢”。全面推动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大力开展“理论走基层·惠民好声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等政策理论和红色文化宣讲活动,让每一名党员在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中“学起来、比起来、干起来”。

  积淀“红色文化+乡村旅游”,扮靓乡村“新画卷”。始终坚持“文化立村、文化兴村、文化强村”发展理念,大力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修复陈云住址、红五军团指挥部旧址等红色遗迹,开发羊角岩战斗遗址,打造“佳所-羊角岩-黎平会议纪念馆”精品旅游路线,实施红军广场、红色礼堂、红色宣教中心及红色教育培训基地和“红色驿站”建设,围绕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做足乡村全域旅游“好文章”。广泛收集《陈云住址故事》《红军井的故事》等红色故事,自编自导自演《四郎探母》《双尾鱼》等戏曲,精心编撰《佳所村史文化书》。积极开展“鼓楼下唱红歌”“红色文化进家庭”等红色文化传承宣传活动,积极推动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在高质量发展乡村全域旅游中彰显红色文化“软实力”。

  佳所村村庄红色礼堂

  探索“移风易俗+社会治理”,奏响乡村“新乐曲”。成立由老党员、老村干、乡贤人士等特殊群体组成的“寨管委”“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义务消防协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大力实行“3+N”乡村治理管理模式,不断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本土”规章,积极探索基层治理“积分制”村民自治机制,全面开展“四优家庭”“五好村民”“最美佳所人”“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加大农户“红黑榜”晾晒,让乡风文明建设在推动乡村振兴中“活”起来。

  盘活“文明实践+本土文化”,描绘乡村“新风景”。积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为平台,以“我们的节日”为载体,独特性地举办“侗年”“小年”等具有乡土文化的传统节日。对象化培育侗族大歌传承人、俺鱼侗果传承人及雕刻艺人。拓展组建“侗歌队”“红歌队”“桂戏队”“舞蹈队”等文艺志愿服务队伍,持续开展“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侗歌大传唱”“乡村舞蹈我来跳”“侗戏进农家·文化大品味”等群众性文化活动,积极举办“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的农民丰收节,让文化活动声声回响在乡村的每个角落,成为乡风文明最朴实的“伴奏曲”。

  佳所村新貌。 杨代富 摄

  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

  抓实“环境整治+乡风文明”,提升乡村“新颜值”。始终坚持“村级唱主角、群众当主人”的村容寨貌管理方式,推动“定人、定时、定点”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管理体系。积极开展“晒、比、评”环境卫生整治、“美丽侗乡·醉美佳所”、爱国卫生月、农户“四园”环境卫生及遵守“村规民约”大检查评比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大力实施通村公路、通寨道路、通组道路、通户步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强力实施亮化、硬化、美化工程,积极推动“美丽庭院·四季有花”行动,真正实现颜值、气质“双提升”。(詹家斌)

  1. 上一篇:台江县九摆村:修订村规民约 推进乡村振兴
  2. 下一篇:黎平县龙额镇:“一约四会”实现村寨“大治理”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