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县中小学: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系列德育实践活动
时间:2023-06-21 10:16:36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五月五,过端午。”在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即将来临之际,为弘扬传统文化,践行传统美德,6月20日,天柱县第二幼儿园关工委邀请“五老”人员入园开展“粽叶飘香话端午,爱国忠孝传中华”为主题的德育教育实践活动。

  活动中,老人们给幼儿讲述了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事,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和相关的文化风俗,让幼儿对端午节有了更深的了解。 随后,老人们向幼儿及老师介绍包粽子的各种食材,并耐心指导幼儿包粽子的操作步骤和方法,让幼儿在具体的实践活动过程中,切身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浓郁的文化气息,同时不忘爱国主义教育。最后,在食堂工人的精心烹饪下,热气腾腾的粽子出锅了,老幼一起品尝粽子的美味,共同分享自己的劳动果实。

天柱二幼关工委老人走进课堂讲述屈原的故事

天柱县第七小学端午节实践活动现场

  在天柱县第七小学,糯米、粽叶等必备材料已经被整齐地摆上桌,填糯米、裹叶子、扎线……只见一双双巧手在欢声笑语中上下翻飞,很快或纤细或壮实的漂亮粽子就这样一个个在师生们的手中诞生了。与此同时,部分热心的学生家长也来到学校与老师、孩子们一同包粽子,在包粽子的过程中,大家互相交流学习,其乐融融。

  此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传统节日带来的乐趣,激发了全体师幼在尊重我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增强民族自豪感,还营造了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让孩子们在关工委“五老”的带领下,提前度过了一个轻松、愉快而又收获颇丰的端午节。

  据天柱县教育局分管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天柱县各中小学、幼儿园相继开展了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黑板报评比、节日手抄报、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等系列活动,使学生受到优秀传统的晕染,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涵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进一步筑牢学生文化自信,对促进广大未成年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核心素养落地生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欧阳晓善 颜邓杰 龙灵)


  1. 上一篇:天柱:孩子们这样过“六一”儿童节
  2. 下一篇:锦屏县铜鼓镇:重走长征路,铭记入党初心,庆祝建党102周年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