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女性大有可为”——友成首届女性乡村创变者论坛在雷山成功举办
时间:2023-05-16 09:55:49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正值母亲节到来之际,雷山县妇联携手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在雷山县西江镇脚尧村和丹江镇乌东村共同举办了友成首届乡村女性综合发展研讨会。会上,社会各界关注乡村女性议题的专家学者、妇联组织、企业、社会组织、乡村女性代表等二十余位嘉宾齐聚雷山,展开了一场创新形式的研讨会,就乡村女性综合发展开展了多维度对话与讨论。

  农村留守妇女承担着农业生产和家庭照料的同时,也是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建设者。但由于受农村经济发展、环境限制、资源贫乏等影响,留守妇女们面临着生存与发展的问题。研讨会的开展,为农村留守妇女提供了交流和咨询的平台。5月13日,来自贵州、宁夏的6位女性代表发起了一场创变者对话,分享了各自在创业、就业、家庭、教育等方面遇到的困惑与问题。黔东南州妇联、宁夏妇联也分别从政府开展工作角度分享了发现的乡村女性发展需求。面对乡村女性、基层妇联提出的困惑,现场的专家、社会组织、企业分别从各自可以给予支持的角度提出了解决方案和建议。

  会议开展中大家踊跃表达,现场梳理出目前最受乡村女性关注的议题:乡村女性参与社区建设和治理、乡村女性发展的社会支持网络、乡村女性领导者的培养、乡村女性家庭关系的营造、乡村女性与教育及终身学习内容与渠道的搭建、乡村女性居家就业与经济可持续发展、乡村女性自有产业品牌打造与产业链发展、乡村女性自信心的建立、乡村女性养老及社会价值体现等。

  此次研讨会的举办,给贵州、宁夏两地妇女们提供了交流平台,妇女们在互相交流中分享和学习好的经验,对自身的发展有了新的思考,同时研讨过程中,各级工作者倾听农村基层妇女们最直接的心声,了解基层妇女发展中的问题,掌握了乡村女性发展的第一手资料,为日后的乡村女性发展工作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近年来,雷山县将女性发展放在重要位置,积极引入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为女性赋能,丰富女性自我价值实现的渠道,助力女性完成自我蜕变,促进乡村振兴建设发展。

  1. 上一篇:黎平县“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形式多样
  2. 下一篇:天柱县第七小学举行“六一”新队员入队仪式暨课间操比赛活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