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多措并举助力特殊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时间:2022-11-11 09:30:16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黎平县通过精准认定、保障救助、服务关爱、加大宣传等举措,助力特殊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精准认定未成年人。健全完善儿童档案,实行“一人一档”专人规范管理。主动发现和乡镇(街道)对本辖区全面摸排登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将符合条件的困境儿童纳入孤儿或事实无人抚养未成年人保障范围,其他困境儿童,结合实际情况落实各类保障政策;按照“应救尽救、应退则退”原则,实施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统。

  加大救助保障范围。建立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未成年人基本生活保障动态增长机制,自2022年4月起,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补助标准提高至集中养育每人每月1700元和分散养育1200元;用好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慈德圆梦”“茅台助学”等资源,从医疗、就学等方面解决困境未成年人的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全县开展孤儿、事实无人抚养未成年人关爱慰问活动为145名儿童发放慰问金4.35万元,传递了党和政府对困境未成年人的关怀和爱护。

  提升关爱服务水平。加强对全县26名乡镇儿童督导员和321名村(居)儿童主任业务能力培训,实现儿童保护工作队伍在乡镇和村(居)全覆盖;儿童主任定期入户走访,详细了解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未成年人的学习生活状态、身心健康状况及监护协议落实等情况;联合黎平众欣社工融入开展困境(留守)关爱、亲情互助、趣味游戏、心理健康等服务,整体提升全县儿童福利保障和关爱服务水平。

  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加强困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持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宣传活动,开展防溺水、禁毒、消防安全知识、早婚早育等宣传教育。截至目前,全县共计开展宣传125场次,发放宣传册、宣传海报8500份,惠及群众达3万余人。同时,加强困境未成年人监护的落实。(吴国雄 姚进忠)

  1. 上一篇:天柱第一小学“四周适应法”抓实幼小衔接
  2. 下一篇:黎平县水口镇:“四注重”扎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