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第一小学“四周适应法”抓实幼小衔接
时间:2022-10-25 10:21:39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我的孩子回家后,能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语文和数学作业,而且准确率达97%。”近日,天柱县第一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家长来接孩子回家时非常高兴,夸奖学校幼小衔接工作做得好,促进孩子们从思维方式、学习习惯、社会技能等方面适应小学生活,顺利实现幼小衔接。

  天柱县第一小学是一所公立小学。今年该校一年级有5个教学班270多名学生。学生主要来自县城公立和私立幼儿园。为促进孩子的可持续发展,提高教育质量,该校采取“四周适应法”解决好幼儿教育与小学教育的衔接问题。

  第一周,该校重点引导孩子们交朋友,编排座位,组织大课间观摩,参加升旗仪式;引导孩子们一起读校史、唱校歌,在活动中明校情、思校训、传校风,增强其校园归属感与荣誉感。

  第二周,等孩子们熟悉班级和班上的同学后,在老师带领下,实地观看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等,特别是医务室、门卫室、教师办公室、食堂等场所。并整合学科教学,在参观中熟悉校园环境,引导孩子形成“医务室--医师”“办公室--老师”“食堂--做饭阿姨”“门卫室--保安”等“第一次”知识概念的获取。

  第三周,则渐渐向省教育厅安排的课程靠拢,培养学生良好的上课习惯。包含整理文具、书包、握笔、坐姿、站姿、用眼卫生等。教会学生上下课礼仪规矩,上下学排队纪律,让孩子初步形成具有层次化、系统化、科学化、校本化特点的好习惯培养谱系。

  第四周,敦促家长协助孩子适应生活内容的变化。小学学生的主要生活就是上课、完成作业。因此,敦促家长每天养成询问孩子学习内容的习惯,帮助学生学着梳理一天的学习内容,监督并培养孩子按照老师的要求学习,让学生在练习中感受到当小学生的成功与喜悦。顺利实现从幼儿园那种游戏式的学习向小学课堂学习的过渡。(龙茂 张才润 杨慧灵)

  1. 上一篇:六个大包·含羞草性教育课程在天柱六中开课
  2. 下一篇:黎平县多措并举助力特殊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