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三季度贵州好人榜发榜 32人上榜
时间:2022-10-27 10:12:10    来源:贵州省精神文明办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切实营造争当好人、争做好事的良好氛围,根据贵州省“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要求,经严格把关、层层推荐、专家评审、集中公示等程序,2022年第三季度,共有32人入选“贵州好人榜”,现予以发布。


助人为乐

  

  张文迪

  张文迪:人民警察传承大爱善举8年资助困难学生

  张文迪,男,1983年6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白云分局刑侦大队民警。

  22年前,因家庭困难面临辍学的张文迪,得到一名素不相识警察帮助得以重返校园。自此,他立志要当警察,并将爱心传递下去。2013年,张文迪成为一名人民警察,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后,开始资助贵州3名贫困学生。9年来,他通过中国贫困基金会,以银行汇款、实地帮助等方式为贵州、青海、甘肃等多地的十余名贫困未成年人带去了温暖和重返校园的希望。2020年2月初,他了解到武汉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关于接收爱心捐赠的公告后,毅然伸出援手,捐赠了一个多月的工资。同年3月,得知单位号召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他又再次献出爱心。张文迪坚守初心,以最质朴的方式传递爱心、延续温暖。(贵阳市推荐)

  

  马凤云

  马凤云:73岁“军嫂”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为民服务

  马凤云,女,满族,1949年3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贵阳钢厂退休员工。

  73岁的马凤云是一名“军嫂”,退休后加入南明区退役军人红色宣讲团,积极参加理论宣讲、禁毒和安全教育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2022年9月初,贵阳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马凤云响应号召,立即就近前往社区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她每天从早到晚,身穿防护服坚守一线,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搭帐篷、拉警戒线、贴一米线、规整物资,协助维护核酸检测排队秩序,提醒居民戴口罩、不聚集、打开健康码等。马凤云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长100余小时。(贵阳市推荐)

  

  苟家坪

  苟家坪:乡镇干部用爱心点燃孩子的希望之路

  苟家坪,男,1979年6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石板镇人民政府党建办主任。

  2013年,苟家坪到偏远的金山小学支教,实地了解到当地学生学习生活现状后,多方奔走,寻求帮助,让70余名孩子吃上营养餐,教学环境也得到改善。自此,他开启了公益助学之路。2015年,苟家坪发起成立播州区(原遵义县)草根助学会,致力于帮助贫困学生解决生活和学业困难。多年来,苟家坪和草根助学会组织号召社会各界力量一对一资助贫困学生1000余人,累计发放助学金350余万元、帮扶物资价值200余万元。在他的带动下,200余名教师成为志愿者,1000余名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捐资助学。他还积极协调资金帮助金山村贫困群众翻修房屋,为困难家庭购买生活用品,自垫资金帮助群众转卖花生达5万斤,还带领草根助学会党支部与金山村党支部结对帮扶,帮扶资金和物资合计达20余万元。苟家坪获得全省“优秀春晖使者”、全省“抗击新冠疫情优秀志愿者”等荣誉。(遵义市推荐)

  

  李百成

  李百成:花甲老人坚持义务理发40余载

  李百成,男,1960年1月生,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大山苗族彝族乡棉山村村民。

  1978年,李百成是大方县大山乡棉山小学一名教师,他免费给学生剪头发,自此开启了义务剪发之路。任教8年,他为300个孩子免费理过发,被学生亲切称为“理发”老师。1986年,李百成离开教师岗位开始创业,但他仍然在空闲之余为左邻右舍义务理发,特别是对于孤寡老人、高龄老人、瘫痪病人、孤儿等特殊群体,他都主动上门服务。2012年,被推选为村委会副主任后,李百成更是利用走村串户开展工作之余为大家上门义务理发。44年来,李百成坚持共为1万余人次义务理发。(毕节市推荐)

  

  杨杜娟

  杨杜娟:振兴竹编文化 帮助村民致富奔小康

  杨杜娟,女,1988年11月生,中共党员,贵州黔森源竹编工艺厂经理。

  2014年大学毕业后,杨杜娟返乡创办贵州黔森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贵州黔森源竹编工艺厂。为了帮助村民共同致富,她以“合作社+产业+扶贫车间+公司”的方式,开办扶贫车间提供就业岗位,把村里闲散劳动力集中起来免费教他们竹编技艺。同时,将工厂设置成开放式,群众随到随学,并将订单分发给学员,帮助他们就业,增加收入。杨杜娟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400余名群众提供免费培训,带动5210人就业,村民靠着竹编走上了致富道路,竹编手工技艺也得到传承和发展。杨杜娟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贵州省巾帼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贵州省优秀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等荣誉。(黔东南州推荐)

  

  毛文娅

  毛文娅:十余载热心助农 做群众的贴心人

  毛文娅,女,1974年12月生,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乌沙镇磨舍村村委会副主任、兴义市众犇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法人。

  2013年,鉴于家乡外出务工的人越来越多,不少土地撂荒的实际,毛文娅萌生了发展农业产业的想法。她流转600多亩土地用于种草养羊,从最初50多头羊发展到如今的2000多头,从单一的养殖、种植到“种养销售”一条龙,从不懂技术到标准化生产经营,产业发展越来越好。致富不忘乡邻,无偿将自己的养殖技术和经验传授给群众,带动400余户群众发展种植养殖产业,每年增收达240余万元,解决当地群众就业1000余人,走出了一条带动群众致富的养殖路。毛文娅获得“全国十佳农民”“贵州省巾帼脱贫先进个人”“贵州省优秀创业女性”“贵州脱贫攻坚群英谱致富能手典型”“贵州省最美劳动者”等荣誉。(黔西南州推荐)

  见义勇为

  

  胡健

  胡健:好村民不顾自身安危 两入火海勇救人

  胡健,男,1980年12月生,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曙光镇箐脚社区居民。

  2020年5月8日晚8时左右,胡健骑着摩托车回家,途经猴儿关社区时,发现一户居民楼二楼起火,火势凶猛,形势危急。胡健毫不犹豫冲上二楼灭火,由于房门已被熊熊火焰堵住,无法进入房间,他迅速找到一块毛毯,弄湿后顶在头上,冲进起火的房间,在一个角落处,找到一名已经昏迷的孩子。胡健抱起孩子,顶着毛毯,冲出火海。此时,房间内另一个屋子又传来求救声,胡健将救出孩子交给在场帮助施救的群众,深吸两口气,顶着毛毯再次返回火海救人。穿过烈火焚烧的客厅,从最里面的卧室中又成功救出一名妇女。(毕节市推荐)

  

  李德良

  李德良:七旬老人二度入水勇救落水者

  李德良,男,苗族,1948年2月生,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双江街道居民。

  2021年8月24日中午12时许,李德良正在江口县北门河坝边钓鱼,突然听见河上游传来一阵呼喊:有人落水啦!李德良循声望去,上游河中间一人正在河水中挣扎。情况危急,来不及多想,李德良跳入河中向落水者游去。由于多日持续大雨,河水湍急,水量较大,李德良一边克服河水冲击的阻力艰难前进,一边随着落水者移动的方向调整位置。他奋力游到落水者附近,一把抓住落水者,牢牢抱住,向岸边游去。在现场群众的帮助下,成功将落水者推上岸边。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听说河里还有一人,他毅然再次入水,奋力追着第二名落水者游了20余米远。但因水流太急,加之年事已高,体力严重透支,力不从心,没能将第二人成功营救上岸。(铜仁市推荐)

  

  习宜友

  

  邓天星

  习宜友、邓天星:不畏严寒 两男子跳入湖中救起落水老人

  习宜友,男,1990年9月生,重庆嘉宝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瓮安分公司员工;邓天星,男,1985年4月生,贵州龙马磷业黄磷车间技工。

  2022年1月15日下午14时许,习宜友和邓天星正在瓮安县绿城地产时代中心销售展厅参加活动,突然听到有人大声呼叫救命。两人立即循声跑去,发现一名老人正在湖心桥的湖中挣扎。不顾寒冷,习宜友纵身跳入冰冷的湖水中,迅速朝老人游去。当他游到老人身边时,发现老人因身体冻僵已无法活动。此时,邓天星也跳进湖中协助施救。习宜友环抱老人,邓天星紧随其后托住老人的身体,一起艰难向岸边游去。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他们成功将老人救上岸。(黔南州推荐)

  

  杨海涛

  杨海涛:“90”后小伙机智勇救两名落水者

  杨海涛,男,布依族,1993年3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黔西南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

  2021年11月28日14时40分左右,杨海涛正在兴义市下省鲊水库钓鱼,突然听到一阵呼救声从对岸传来。抬头一看,一名女子正在救援一落水小孩。杨海涛立即拿上钓鱼的抄网向对岸跑去,狂奔200多米到达对岸事发地,只见离岸边约五六米远的水中,女子正用尽全力将一个两岁左右的孩子往岸边推,孩子面朝水下,毫无反应。杨海涛赶紧用抄网顶住孩子的头往上抬,同时用力往岸边拉,成功将孩子救上岸,又跳入水中,将精疲力竭的女子拉上岸。随后,他对孩子进行心肺复苏急救,施救五六分钟后,孩子发出两声轻微的咳嗽,嘴里吐出些许污物。由于事发地偏僻,孩子情况又十分危险,已来不及等待救护车抵达,杨海涛立即驾车将孩子送往医院,直至孩子脱离生命危险才离开。(黔西南州推荐)

  诚实守信

  

  张植富

  张植富:坚持诚信经营 传承百年品质

  张植富,男,1979年10月生,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岩脚大畅面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岩脚面制作工艺已有360余年历史,是六盘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传承岩脚面条加工技艺,自2007年创业起,张植富把“品质至上、诚实守信、做良心面条”作为立业之本,致力于做“良心、放心、安心”的“三心”食品,按照“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实施订单采购,招聘制作工艺非遗传承人,严格把关面条制作加工过程,坚持精选当地优质小麦作为原材料,以高于市场价50%的价格向农户收购小麦,投资建设优质小麦基地1030亩,不仅保障了公司生产原材料来源和面条品质,还提高了农民种植收益,带动群众就业增收,不断提升岩脚面品牌知名度。张植富一直用实际行动兑现诚信经商的庄严承诺,公司连续8年荣获贵州省“守合同、重信用”单位称号,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粮食行业“放心粮油”生产示范企业等。(六盘水市推荐)

  

  蒋文武

  蒋文武:文化志愿者信守诺言带领群众“以文致富”

  蒋文武,男,1981年7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安顺市曲艺家协会主席、普定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

  2005年2月,蒋文武发起成立马官镇马堡农民艺术团,在乡村和学校开办免费花灯艺术培训班,近年来共培养300余名花灯艺术新人。2016年8月,蒋文武向群众承诺“以产业带动大家致富”。他采取“公司+合作社(演出团队)+演员”模式,与周边30多个花灯演出团队诚信合作,通过文化演出、文化衍生产品制作销售等方式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共带领农民演员演出200余场,实现当地面具雕刻、民间扎灯、劳务输出等收入约计80万元,成功兑现了当初的承诺。(安顺市推荐)

  

  毛鹃

  毛鹃:坚持诚信经营 带动茶农共同致富

  毛鹃,女,苗族,1985年4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毛克翕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作为银球茶第三代传承人,毛鹃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坚持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对内狠抓诚信管理,对外倡导诚信服务,传承和发展银球茶制作技艺,带动茶农脱贫致富,促进雷山县茶产业发展。她多次派遣公司技术骨干下乡蹲点,进村义务指导茶农,无偿捐献20余万元化肥物资给农户,对多个茶叶基地开展“科技下乡”帮扶培训,捐赠生物农药400瓶,资金16000元。在她的带领下,2017年以来,公司年销售额累计达5500余万元,有效带动3000余人就业,实现茶农增收2648.5万元。毛鹃获得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贵州省“最美劳动者”等荣誉。(黔东南州推荐)

  梁朝云、王进兰

  梁朝云、王进兰:“夫妻村医”践行诺言10余载守护乡邻健康

  梁朝云,男,布依族,1986年4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屯脚镇屯上村医生;王进兰,女,布依族,1992年7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屯脚镇屯上村医生。二人系夫妻关系。

  年幼时,梁朝云因受伤无钱医治,落下终生残疾,自那时起,他立志“长大当一名好医生”。从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梁朝云为践行当初的誓言回到村里,成为一名村医。与王进兰结婚后,他动员妻子进修学习护理知识,与自己一起守护村民健康。10多年来,夫妻俩坚持扎根基层为村民服务,每月开展2次健康知识讲座,向村民宣传健康理念;义务为全村1829名村民建立了健康档案,为高龄老人、重大慢性疾病患者建立特殊健康档案;按时为患病村民送医送药,对特殊人群进行分级分类管理、提供专业化服务;向上级主管部门争取28万元资金完成标准化卫生室建设,改善就医环境,免收生活困难群众诊疗费2万余元。夫妻俩坚守诺言,成为屯上村及邻近村寨4000余名群众的“健康卫士”。(黔西南州推荐)

  敬业奉献

  

  陈蓉

  陈蓉:白衣天使20余载用专业和奉献守护新生命

  陈蓉,女,1975年8月生,致公党党员,贵州省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

  陈蓉从事缺氧所致新生儿脑损伤医疗、教学、科研工作20余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临床经验,逐渐成长为新生儿学科专家。她在省内率先开展亚低温治疗和脑损伤规范化管理,明显降低窒息患儿脑瘫发生。与科研单位合作,开展串联质谱和气相色谱检测高危新生儿代谢筛查、基因芯片和外显子测序等基因检测,抢救小早产儿成功率达99%。主持开展多项先进救治技术,建立一套规范的处置方案广泛应用在新生儿重度窒息、新生儿呼吸窘迫等危重病抢救,成功抢救数千名危重患儿生命。定期到各地开展义诊及讲座,对各地新生儿病房建设进行指导,有力促进县级新生儿救治网络的建立和全省新生儿救助水平提高,得到患者家属的认可和县级医院的好评。(贵阳市推荐)

  

  祖鹏

  祖鹏:冲锋在前 守住生命防线

  祖鹏,男,1970年10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中医院副院长。

  祖鹏从医20多年,把医护工作视为毕生追求的事业,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对待病患耐心细致。2020年初疫情期间,花溪区成立了隔离观察点,祖鹏积极响应号召,带领临时组成的医疗小分队18名医务人员到隔离观察点开展工作,加强医务人员安全防护,认真做好每一位观察人员的监测、转诊、检查等工作,隔离观察点顺利完成医学观察任务。2022年9月初,贵阳市疫情突发,祖鹏第一时间到花溪区卫健局疫情专班报到,主要负责监管隔离酒店相关事务。为了妥善安排隔离人员,祖鹏带领专班人员连夜制定了花溪区隔离点工作方案,细化工作职责,强化工作纪律,明确责任分工,落实每个环节,确保工作安全有序开展。他还以身作则,带头落实二十四小时值班,全程不离岗,带领医务人员认真细致开展工作,筑牢隔离酒店外防输入的重要防线。(贵阳市推荐)

  

  黎仕伦

  黎仕伦:农村电影放映员43年坚守基层为群众送文化

  黎仕伦,男,1962年2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黔文文化体育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农村数字电影放映队放映员。

  1978年,18岁的黎仕伦高中毕业后,被分配到余庆县敖溪区电影放映队工作,成为一名放映员。他和同事一起肩挑手扛,带着总重量超过300斤的放映设备,翻山越岭,走进农村生产队,为群众放电影,送去丰富的精神食粮。2010年,单位改制,黎仕伦成立了余庆县农村电影放映队,每年深入乡村,放映各类公益性电影数千场。43年来,黎仕伦坚守基层,深入乡村播放电影近4万场,观影人次达400余万人次。(遵义市推荐)

  

  陈芳利

  陈芳利:公交司机11年热心服务乘客 点滴善举暖人心

  陈芳利,男,1975年5月生,贵州省六盘水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驾驶员。

  自2001年成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以来,陈芳利以“对待乘客热心,帮助乘客诚心,照顾乘客细心,服务乘客真心”为服务准则,为乘客提供贴心服务。他在行车过程中时刻牢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原则,保持清醒头脑,谨慎安全驾驶,从未发生过重大交通事故。他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热心帮助乘客,经常将捡拾到的钱物完整交还乘客,为市民提供安全舒适乘车环境时,也以实际行动擦亮了城市文明的窗口。多年来,陈芳利还坚持定期义务献血,主动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行列。2021年3月,他与一位血液病患者血型配型成功,毫不犹豫向患者送去了“生命的火种”。(六盘水市推荐)

  

  郭小东

  郭小东:公安干警32年不忘初心 坚守刑侦一线

  郭小东,男,1965年4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安顺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一大队大队长。

  郭小东从警32年,始终心怀对生命的敬畏、对职业的信仰,坚守刑侦一线,共侦破案件9000余起,解救人质3人。担任法医期间,他检验尸体4000余具,从未错检、漏检。在刑侦大队期间,组织侦破现行命案127起,侦破命案积案61起,未发生无罪判决的命案。2020年,“云剑”行动中,他带领专班加班加点,对未破的积案重新清理,找回部分物证,到7个县区对近百起案件进行踏勘、挂图作战。作为省级审讯与办案专家,郭小东认真审阅每个命案卷宗,指明取证方向,提出整改意见,以工匠精神打磨每个款项,与专家团队制定最严最细、操作性强的“评查标准”和“参考卷宗”。2022年5月,郭小东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安顺市推荐)

  

  黄月英

  黄月英:好教师扎根大山31年 点亮山区孩子的希望之光

  黄月英,女,彝族,1970年8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黄泥塘镇新场小学副校长。

  1991年8月,黄月英来到大方县黄泥塘镇偏远的新场小学支教。面对艰苦的教学和生活环境,支教期满,其他同学都返回湖南,只有她选择留下。为了让山里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她潜心钻研教学方法,不断增加知识储备,通过进修、函授学习等取得专业教育资格认证,利用网络平台学习先进教育教学理念。义务为学习基础薄弱的学生进行课后辅导,经常拿出部分工资为贫困学生购买学习用品和生活物品,以耐心、细心、爱心关心关爱每一个学生。为解决学校基础设施落后的实际困难,黄月英联系校友发起捐赠活动,改善办学条件。31年里,黄月英培育了一批批优秀学子,坚守在三尺讲台,无怨无悔。(毕节市推荐)

  

  丁廷波

  丁廷波:三次奔赴将军山医院 只为护航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丁廷波,男,侗族,1990年6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人民医院ICU主治医师。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丁廷波积极申请支援抗疫一线,在贵州省将军山医院参与疫情阻击战。他主要在病区负责资料管理,每天整理汇总所有病人的诊断、治疗等相关材料,确保无一错漏;工作之余,还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缓解他们的焦虑,鼓励他们相信科学、坚定治疗信心。2021年10月,贵州境内出现疫情,丁廷波第二次申请赴将军山医院工作,在他和队友们共同努力下,确诊病例得到悉心照顾、康复出院。2022年9月初,贵阳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丁廷波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第三次申请奔赴将军山医院,主要负责确诊病例治疗工作。每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三层手套为病人进行配药、静脉穿刺等治疗工作。尽管汗水无数次浸湿了全身衣服,面部及耳朵被口罩压出深深痕迹,但丁廷波无怨无悔,坚守抗疫一线,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护航。(铜仁市推荐)

  

  谭刚

  谭刚:奋战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医者担当

  谭刚,男,土家族,1980年4月生,中共预备党员,贵州省铜仁市沿河自治县人民医院放射医学主管技师、医学影像医师、医学影像科副主任。

  2022年9月3日,谭刚带领沿河自治县首批援筑医疗队39名队员驰援贵阳。在负责区域内,谭刚认真履行领队职能职责,带领队员开展核酸检测、防疫消杀、流调信息查验、物资运输保障等工作。因负责区域有11个检测点,为确保不漏查一户、不漏采一人,他努力熟悉当地路线和住户基本情况,组织队员挨家挨户上门核酸采样。每天工作结束后,组织队员进行再次消杀、体温测试等防护工作,确保所有队员安全。在他的带领下,队员们有序高效地完成了区域内多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无一人感染。(铜仁市推荐)

  

  张中俞

  张中俞:34年坚守 坚持传播红色文化

  张中俞,男,1966年2月生,民建会员,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会议纪念馆馆长。

  张中俞长期潜心从事红军长征史、党史、军史、革命史的研究讲解工作,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独到的研究思路,在全国多家刊物上发表长征史、党史文章百余篇。多年来,他致力于基层理论宣讲,经常深入农村、企业、机关、社区、军队、院校和科研站所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每年宣讲200余场。为了让党的光辉历史和党的理论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以“传帮带”的形式培养了一批宣讲员从事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他曾为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到贵州视察时作过讲解服务,均得到好评。张中俞获得全国2021年度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等荣誉。(黔东南州推荐)

  

  陈文谊

  陈文谊:普通女工十年不懈奋斗成就工匠梦

  陈文谊,女,布依族,1979年3月生,中共党员,贵州晟扬管道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管。

  2012年,在外务工多年的陈文谊成功应聘贵州晟扬管道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她调到生产质检部工作。为了尽快适应岗位要求,只有初中学历的陈文谊自学电脑操作知识,虚心向同事、主管请教,积极参加各类培训、考取资格证,凭借刻苦钻研、不断摸索,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熟练掌握岗位所需的各项技能。2014年,陈文谊在技术中心主管竞聘中脱颖而出,从一名普通员工成为公司核心部门技术中心负责人。在提升自身技能的同时,积极帮助一线员工提升生产技能,参与公司立项研发项目达几十项,其中13项获得国家专利。陈文谊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黔南州推荐)

  

  张洪琴

  张洪琴:白衣执甲身不惧 医者仁心爱无疆

  张洪琴,女,1986年8月生,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人民医院三级医院创建办主任。

  张洪琴14年来,先后在安龙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外科、感染科、手术室从事临床护理工作,待病人如亲人,默默无闻奉献在护理一线。2022年9月4日,安龙县人民医院接到上级指令,选派第三批援助贵阳医疗队。张洪琴第一时间申请驰援。她简单收拾好行装,顾不上与家人道别,立即连夜奔赴贵阳,不顾疲累迅速投入到核酸检测工作中。作为援助医疗组组长,张洪琴向队员们反复交代注意事项和防护要求,指导各工作点有序开展核酸采样。张洪琴和队员们穿着密闭的防护服,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坚守在每一个检测点毫不松懈,毫无怨言,认真完成核酸检测任务。(黔西南州推荐)

  孝老爱亲

  

  邓世珍

  邓世珍:34年照顾瘫痪孙女耄耋老人以大爱守护家庭

  邓世珍,女,1936年1月生,贵州省贵阳市清镇市新店镇鸭甸河村村民。

  1988年,邓世珍的孙女出生后被诊断为先天性智力残疾,下半身瘫痪,随着孙子出生,家庭开支逐渐增大,儿媳不堪生活压力与儿子离婚。为维系生活,儿子外出务工,老伴过世早,照顾孙子、孙女的重担便落在邓世珍一人肩上。每天她安排好孙子和孙女的饮食起居,便到田里干农活以补贴家用。为了避免瘫痪的孙女因久卧生褥疮,她每天尽心为孙女做清洁护理,经常用轮椅推着孙女到户外晒太阳。30多年来,邓世珍毫无怨言悉心照顾一家人,以大爱守护一个家。(贵阳市推荐)

  

  赵友良

  

  简琴

  赵友良、简琴:残疾夫妻相扶相助 20余载坚守幸福生活

  赵友良,男,1973年8月生,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中观镇鲜光社区居民;简琴,女,1979年5月生,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中观镇鲜光社区居民。二人系夫妻关系。

  赵友良和简琴是一对残疾人夫妻,丈夫赵友良幼年因烫伤双手截肢,妻子简琴因儿时患病被拖延治疗导致双目失明。赵友良和简琴1999年结婚后,夫妻俩分工合作,相互扶持,不离不弃。虽然赵友良双肢残疾,但是熟练掌握了田间劳作的要领,地里的农活都是他完成,还经常帮助妻子打理家务;简琴主要负责日常家务,偶尔还会和丈夫一起下地做简单的农活。母亲去世后,赵友良承担起照顾年迈父亲和患有小儿麻痹症弟弟的重担。一个家庭有三个重度残疾,面对家庭的窘境,赵友良承包50亩地种植烤烟,简琴在家喂养牲口,在村里的帮助下他们又申请公益性岗位,管护和打扫公路。夫妻俩互补不足,用辛勤劳动撑起一个大家庭,依靠勤劳摆脱了贫困,一家人生活越来越好。(遵义市推荐)

  

  龚艳

  龚艳:赤诚之心打破血缘屏障给予侄女最深沉的母爱

  龚艳,女,1975年5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第三中学教研主任。

  20年前,龚艳得知丈夫的侄女因家庭原因无人养育,便将孩子接到家中,暗下决心要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尽管要赡养年迈的婆婆,抚养年幼的女儿,龚艳对侄女仍是用心呵护。她对待两个孩子一视同仁,生活上照顾周全、学习上严格要求、做人做事悉心教导,不仅让侄女感受到家庭温暖,还懂得感恩与付出。侄女将龚艳当做母亲一样信任,心里话都愿意对她说。龚艳用赤诚之心打破了血缘的屏障,给予了侄女最深沉的母爱。2020年,龚艳家庭被评为贵州省“文明家庭”。(六盘水市推荐)

  

  鲁鸿涛

  鲁鸿涛:关爱失独老人 真情温暖人心

  鲁鸿涛,男,1987年8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黔南州荔波县高级中学教师。

  2016年,鲁鸿涛得知覃秀香是失独母亲,并已离异。看到老人因丧子之痛和离异之苦而精神崩溃,他毅然决定帮助老人走出困境。他坚持下班后,到老人家中陪伴,耐心聆听老人倾诉,安抚老人情绪。工作之余,他帮助老人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带老人外出散心。逢年过节或者寒暑假,鲁鸿涛都将老人接到家中一起团聚,让老人感受到家庭的温暖。6年来,在他悉心的陪伴和无微不至照顾下,老人重拾对生活的信心。(黔南州推荐)




  1. 上一篇:黎平:获陶行知教育基金会捐赠教学设备
  2. 下一篇:黎平县开展“科教强国乡村振兴”公益捐赠活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