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向善 同德同行——2021年黔东南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系列报道之一
时间:2021-12-07 09:52:53    

  悠悠清水江,清风拂面来。

  漫步黔东南大街小巷,一股蓬勃生长、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吹来:志愿者活跃街头,唱响一曲曲温暖的赞歌;制作精美、各具特色的公益广告吸引眼球;道德讲堂别开生面,让人感悟榜样的力量;身边的好人好事不断,展现出温馨的人间大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引领黔东南社会风尚,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今年以来,全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州委的坚强领导和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办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决策部署以及省州文明委会议精神,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向上向善蔚然成风。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为迎接新中国成立七十二周年,9月30日,天柱县第三小学关工委联合少队部,组织全校2800名师生开展“迎国庆,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党的十九大以来,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任务,我州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

  ——突出主流价值培育,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传承中华美德相结合、与弘扬新时代精神相结合,强化教育引导,宣传引导和实践养成。

  ——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意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意见》,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着力抓好实践养成。

  ——以“图说我们的价值观”“我和我的祖国”“文化进万家”“童心向党”“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契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村社、进家庭“六进”活动,助推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入心入脑,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坚定信念、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家住黄平县旧州镇的石正祥,因家在旧州烈士陵园旁,父亲经常向他讲述英烈的故事。1988年,其父义务为烈士陵园守陵3年后病危,临终前再三叮嘱石正祥一定要守护好烈士陵园。自此,26岁的石正祥正式接过守陵“接力棒”。为了遵守对父亲的承诺,他甘守清贫,默默守护着陵园。33年来,石正祥白天清扫陵园卫生、修剪林木、向前来瞻仰烈士的人们讲述英雄故事,晚上以陵园为伴,值班守护……寒来暑往,石正祥子承父业,接力守护烈士陵园,不仅是一份传承,更是一份坚守。

  石正祥的事迹,不仅感召着身边的人,也让全国人民动容。今年,在广大网友和文明办的推荐下,他被评选为“中国好人”。

  为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我州积极开展身边好人推荐选树工作,截至11月中旬,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26人荣登“贵州好人榜”,上榜人数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并实现新突破。在第六届黔东南州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推出典型示范性强的道德模范10人,并命名第一批10个孝文化基地,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我州积极抓好公益广告宣传广泛覆盖,全方位、多领域推进宣传教育活动,引领社会文明风尚,凝聚黔东南加快发展正能量。

  “讲文明 树新风”“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文明如厕 从我做起”“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等公益广告宣传行动持续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和倡导使用公筷等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同时,指导各县市在城区主次干道新增一批景观式公益广告,加强开展城乡不良不雅广告整治行动,在城市干道、景区景点、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充分利用LED屏、建筑工地围挡等媒介广泛开展公益广告宣传,引领文明健康时尚。

  文明花开香满园,同心掬得满庭芳。

  放眼未来,精神文明建设必将结出累累硕果,凝聚苗侗儿女万众一心的磅礴动力,向着百姓富、生态美的锦绣黔东南新未来奋力前进。(州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佳丽)

  1. 上一篇:黎平县地扪侗族人文生态博物馆获“2021年度贵州省十佳非国有 博物馆”荣誉称号
  2. 下一篇:黔东南:守护水清岸绿 “绿色颜值”变“富民价值”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