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农——黔东南州秋粮已收获逾一百八十万亩
时间:2022-09-26 09:07:10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喜看稻菽千重浪,又到一年丰收时,9月23日是我国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眼下,正是秋粮采收期,我州各地抢抓有利天气,积极组织人力、机械开展秋粮采收,截至目前,全州秋粮已采收188.94 万亩,确保颗粒归仓。

  在雷山县望丰乡公统村,金黄色的稻田里收割机往来穿梭,从收割到脱粒装袋,收割机一气呵成,收割效率得到了极大提高。

  “以前要人工打稻谷很辛苦,现在有机子来打稻谷了,好方便的。”公统村村民田应兰说。

  望丰乡公统村今年种植水稻580多亩,往年秋收时节,村民们都是花钱请人帮忙,一亩地收割成本要600元左右,现在用收割机每亩成本230—280元,一台机子一天就可以收割近四十亩,既节约了人工成本又大大缩短了收割时间。

  公统村支书、主任侯兴姝介绍说:“现在好多留守在村里的都是老年人,他们种田都还是按以前的那种方式来种,从今天的试验情况来看,效果很好,省时省力,也降低很多成本,村民都很满意。”

  在黎平县坝寨乡路团坝区、中潮上黄大坝等水稻连片种植区,从空中俯瞰,成片的稻田与村寨交相辉映,美不胜收。由于管护到位,今年的水稻颗粒饱满长势喜人。

  “今年我们村有500亩坝区水稻,亩产550公斤左右的出田谷,山上田每亩产量450公斤左右。”坝寨乡路团村支部书记李和敏说。

  据了解,今年黎平县上黄坝区共种植优质水稻300亩,全程采用机械化种植及收割,在节省大量人工成本的同时,种收时间也成倍缩短,有效提升了秋粮生产效率。

  黎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超元介绍道:“我们全县种植水稻面积是30.88万亩,从白露过后全县就开始大面积收割水稻,从今年的全程机械化情况来看,亩产能够达到650公斤以上。”

  在锦屏县亮司大坝,今年的水稻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推广项目示范田正迎来丰收。只见一片片水稻长势喜人,风吹稻浪,展现出一幅好丰景。

  随着收割机轰隆隆开足马力,在稻田间来回穿梭,颗粒饱满的稻谷便被“收入囊中”。据农业部门介绍,经测产,今年锦屏县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水稻亩产可达700公斤以上,基本实现了增产增收。

  近年来,我州坚持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压紧压实粮食生产任务,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科技兴粮,采取强有力措施,想方设法扩大播种面积,千方百计提升粮食产能,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总产量连年保持稳中有增的良好态势。(记者 龙思全 姜星伟)

  1. 上一篇:州总工会:200万元专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2. 下一篇:黔东南州:持续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