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奋进 携手共创新未来—— 黔东南州贯彻落实国发〔2022〕2号文件综述
时间:2022-05-18 10:40:58    

  1月2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文件,时隔十年,新国发2号文件再次聚焦贵州。

  国发〔2022〕2号文件的出台实施,从中央和国家层面为贵州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量身定制的专属支持政策,将贵州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四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高瞻远瞩,“七个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贵州新时代赶考路上的新使命新责任,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贵州的极大支持,也为黔东南州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中进一步找准了定位、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目标,进一步激发了全州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和激情,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带来重大机遇。

  黔东南州广大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化感恩之心为奋进之志,深入学习贯彻国发〔2022〕2号文件精神,把文件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细、落实,全力以赴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昂首阔步新征程、同心共筑新未来。

  国发〔2022〕2号文件出台后,黔东南州把学习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作为推动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持之以恒、与时俱进狠抓文件项目化、实物化、具体化落实,牢牢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以敢闯敢干的姿态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出一条新路,为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锦绣黔东南扬帆奋进。

  “国发〔2022〕2号文件的出台,为新时代贵州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找准了定位、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目标。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贵州发展的关心重视,为贵州后发赶超、腾飞跨越注入了强大动力。黔东南州将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出台新国发2号文件的重大政治意义,抓住用好新国发2号文件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奋力开创黔东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这是黔东南州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

  黔东南州交通运输局紧密围绕“推动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提档升级”,结合全州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强化主动融入意识,紧扣文件中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等重点,切实做好“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调整前期谋划工作,研究黎从榕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并取得实际成效。通过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以“开路先锋”精神为魂的新时代交通精神,压实工作责任,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措施执行,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优质高效的客运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交通运输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发挥好交通先导性、基础性、服务性作用,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开路先锋,为贯彻落实国发〔2022〕2号文件铺平道路。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黔东南州狠抓项目谋划争取,抓实项目实施建设,做好项目要素保障,坚持以项目为王,靠项目赶超,努力以今天的投资结构奠定明天的产业基础,深入实施扩大有效投资三年攻坚行动,注重产业投资,坚决稳住基础设施投资,全力吸引社会投资,坚决防止低效无效投资,确保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

  “国发〔2022〕2号文件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贵州发展的关心和重视,为贵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同时也给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雷山县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李显翠说,接下来我们将严格贯彻落实国发〔2022〕2号文件精神,深入研究资源禀赋、特色优势和产业基础,以及政策措施、要素保障等,突出以品牌民宿、旅游商品、医疗康养、休闲度假、特色种植养殖、农特产品初级开发、精深加工、销售服务等为主导,精准谋划,编制一批要素有保障、政策有支撑、产品有市场、投资有回报、政府有税收的产业链招商项目,借助粤黔东西部协作契机,进一步做实招商、狠抓招商,为推动黔东南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活力。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大力推进环保问题整治,大力加强环保基础建设,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统筹做好“双控”“双碳”工作,深入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严守生态底线。

  黔东南州更是不断努力写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文章,将生态优势源源不断地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了‘支持赤水河流域等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与长江、珠江中下游地区建立健全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推进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拓宽生态保护补偿资金渠道’。这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政策,这对雷公山自然保护区来说是一个好机遇,我们要抢抓机遇,积极探索多元化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长效机制的创新举措,着力助推雷公山的绿水青山更多更好地转化为金山银山,让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黄松表示。

  奋力实现“四化”建设新突破。黔东南州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大力实施产业倍增计划,全力提升产业规模,做大经济总量。把新型工业化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下最大的决心、用最好的资源、派最强的力量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凝聚全州共识大抓工业,立足资源禀赋抓大工业。培育一批亿元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建成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区,推动农业和林业向产业链末端、价值链高端发展。完善农产品溯源管理体系,大力发展有机农业,提升“苗侗山珍”品牌影响力。把旅游产业化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围绕打造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用好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两个宝贝,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培育、业态升级、服务质量提升、盘活闲置低效项目“四大行动”,推进旅游产业综合实力、经济效益大提升,把黔东南旅游优势扬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康养旅游,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造全国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典范。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新国发2号文件就像一阵东风,吹暖了黔东南的大地,勃勃生机;如同红日初升,向黔东南大地普照希望的光芒,欣欣向荣。让我们一如既往地拿出超常规的力度和举措,主动抢抓机遇、全力用好机遇,用实际行动把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巨大支持转化为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奋力谱写百姓富、生态美的锦绣黔东南的“黄金十年”新篇章。(记者 韦启悬)

  1. 上一篇:我州全面整治撂荒地 力促荒地变良田
  2. 下一篇:我州开展“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