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如银:小小善举传递文明家风
时间:2022-09-09 09:25:20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吴如银,凯里市舟溪镇舟溪村人,中共党员,几年来一直担任凯里市黔岭旺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现任舟溪镇舟溪村党委副书记、舟溪村党支部书记。工作中,他积极进取,尽职履责,被评为镇优秀党员和党员代表。家庭生活中,更是一位勇担家庭责任的楷模。全家人团结和睦、遵纪守法、乐于助人,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2022年3月荣获凯里市2021年度“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从吴如银大家庭来讲,爷爷吴炳荣(已故)是60、70年代的舟溪老支书,去北京参加过党代会。父亲吴德平是舟溪村多年的老村干、老党员,2008年奥运会火炬手。哥哥和嫂嫂是有着二十多年党龄的党员,弟弟是退伍军人,叔叔和堂弟都是退伍军人和党员。三代党员的传承,他们一家对党、对国家有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这种感情积极地影响着每一个家人,全家人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支持党的各项决定,是一个政治上信得过的家庭。全家人遵纪守法,自觉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夫妻二人积极主动帮助有困难的群众力所能及地从事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各类志愿者活动,弘扬社会美德。

  全家人互相尊重,互敬互爱,尊重双方父母。兄弟姐妹之间团结和睦,互相帮助,是一个和睦的大家庭,经常受到邻里的称赞。儿子也受父母影响,尊老爱幼,聪明懂事。邻里之间互帮互助,相互团结。谁家有事吴如银都乐于帮忙,特别是村里的红白喜事,一般都是“内主管”。在邻居心目中,吴如银是个实实在在的好心人,事事都乐于帮忙。吴如银的家庭以实际行动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家庭美德。他的妻子,更是全心全意支持丈夫的工作,很多时候,丈夫因村里的事情而忽略了小家,妻子都主动完成家务,在干好自己工作的同时照顾家庭,让丈夫的工作无后顾之忧。

  吴如银和爱人非常重视教育,对孩子的培养一直倾注很多心血,平时注重以个人的修养,影响孩子,既有引导、疏导,又严格要求,从给孩子报学习班、兴趣班到有选择地看电视节目,从养成早起早睡的好习惯到尊敬老人、尊敬师长的品德培养,都对孩子按照一定的目的和计划予以培养。

  吴如银一家平时注重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提倡勤劳致富、合理消费、勤俭节约是吴如银始终崇尚科学的消费观。在2017年女儿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很多亲戚朋友知道了,都说找个时间庆祝一下,吴如银婉拒了,说这是教育孩子勤俭节约的一堂课。同时,他带头反对封建迷信,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积极学习环保知识,节约用水用电,教育孩子增强环保意识,美化环境、保护环境。吴如银有私家车,平时去办事,没急事都是坐公交去,孩子在他的带领下去学校和回家都是自觉坐公交车,提前做好孩子的环保意识。虽然这样和睦的家庭很多,虽然他们的事迹很平凡,但爱的火炬在小小的家庭中传递,平凡的生活同样可以作出不平凡的业绩,一个个和睦家庭构成中华民族这个和谐的大家庭。(付莲)

  1. 上一篇:何娟:风雨同舟 携手共筑爱的小家
  2. 下一篇:黄平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家风家教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