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穗县: “三有”打造硬核阵地 让文明实践深入人心
时间:2023-02-01 10:36:17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2022年以来,三穗县滚马乡狠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通过“三有”打造硬核阵地,让文明实践深入人心,成效显著。

  一是理论宣讲有“深度”。成立滚马乡政策宣讲团,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综合文化站等阵地,组织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宣传栏、院坝会等开展宣传宣讲,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理论教育。同时,邀请离退休干部开展“奋进新时代”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用干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记得住的语言,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新时代的故事,讲好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讲好滚马高质量发展的故事。

  二是急难愁盼有“着落”。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作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好一批饮水、就医、就业等“关键小事”,努力解决更多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在以后的工作中,滚马乡将持续通过倾听民声收集民意,寻找为民服务的结合点、切入点,切实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三是文明实践有“新招”。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等,为推动乡风文明提供场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发挥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制定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具体办法和流程,明确办事量化标准,为红白事办理拉起了“警戒线”。利用村务公开栏、大喇叭、广场文化墙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好做法、好经验,教育引导村民自觉弘扬文明新风,营造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李国燕)

  1. 上一篇:榕江县仁里乡:“四举措”打响“榕易谈”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
  2. 下一篇:雷山县召开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培训座谈会暨西部计划志愿者年终座谈会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