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六个一”让文明实践赢得百姓“好口碑”
时间:2022-04-29 09:40:41    

  今年以来,黎平县始终坚持以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创新发展,有效地调动广大百姓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暖人心的文明实践赢得百姓“强点赞”、以沁人心的志愿服务获得百姓“好口碑”。

  搭建一套服务体系。结合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积极推进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构建“社区之家”一个家,“朝阳乐园”“夕阳乐园”两乐园,“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三人群,“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四联动,“艺往情深”“与郎共舞”“一台好戏”“鼓楼故事”“老根比邻”五载体的“1+2+3+4+5+N”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广大百姓在文明实践中的归属感。

  组建一支服务队伍。按照群众的实际需求和分类的服务对象,通过“家庭+社区+社会”三位一体的招募方式,构建“社区之家”志愿服务队及劳模志愿团、党员志愿团、法律志愿团、帮扶志愿团、科教志愿团、文化志愿团、宣讲志愿团、乡贤志愿团“1+8”志愿服务队伍架构,面向服务对象、基层职工、社会群众、特殊人群创新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高广大百姓在志愿服务中的获得感。


  打造一个文化载体。围绕民族传统文化主线,以“三留守”弱势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积极创新一首歌(侗歌、苗歌、红歌)、一支舞(民族舞、广场舞)、一场戏(侗戏、戏剧)、一盘棋(三棋、象棋等)、一技艺(蜡染、刺绣等手工制作)“五个一”民族传统文化活动载体;拓展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愁馆”空间,主动打响“艺往情深”“与郎共舞”“一台好戏”“鼓楼故事”“老根比邻”五项主题活动品牌,积极打造文化传承保育好、家庭邻里关系好及基层治理有序好“三好社区”。

  筹建一家志愿银行。积极探索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奖励长效机制,建立社区文明实践“志愿银行”,组织社区志愿者组成“志愿银行”基本客户,采取“志愿服务时长+文明实践积分”统计方式将志愿者服务存入“志愿银行”,按照志愿者实际生活需要到社区“志愿银行”兑换物资或相应生产生活服务,用以满足志愿者基本“客户”的存入与支取服务,把社区“志愿银行”建成社会治理、移风易俗、文明实践的新型阵地。

  健全一项自助体制。建立部门、街道、社区、小区、单元志愿服务小队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站相互融合及“志愿服务+志愿管理”的自助服务工作机制体系,发挥社区业主管委会、小区物业公司作用,广泛征求社区居民生产生活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不同类别的志愿活动,做到社区居民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志愿活动就服务到哪里。

  拓宽一条实践渠道。充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以社区为基本单位,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多渠道、全方位、探索性推进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站“社区之家”项目建设,进一步拓宽社区服务、儿童服务、咨询服务、家庭服务、就业服务、培训服务、爱心服务、政务服务、“敲门行动”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渠道,不断延伸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触角”。

  目前,黎平县正以打通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出发点,坚持需求导向、实践导向、服务导向、效果导向,不断强特色、补短板、出亮点,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直抵人心”。(詹家斌 黄国昌)

  1. 上一篇:黎平县雷洞乡中心小学开展“小手牵大手·净化环境我先行”文明实践活动
  2. 下一篇:州直机关:“喜迎党的二十大·谱写机关党建新篇章”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