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大山深处的希望—— 记全州首届“突出贡献人才奖”入选者陈立群
时间:2023-05-25 10:58:37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5月17日,首届黔东南突出贡献人才奖表彰大会在凯里召开,台江县民族中学终身名誉校长陈立群入选,并在会上作发言。

  与台江结缘,源于一场讲座。2016年4月,陈立群受邀到黔东南州作讲座,目睹当地教育困境,陈立群感同身受。

  其实,陈立群也是从大山中走出来的,年轻时放过牛、种过田、开过拖拉机,本以为一生都要和土地为伴,但高考改变了他的命运。陈立群始终认为,人生而平等,“我来自农村,是国家给了我重新选择权。贫困山区的孩子和当年的我一样,他们只是缺少了一个机会。”

  就这样,面对台江的诚意和自己的心愿,2016年6月,陈立群放弃了退休后的安逸生活,婉拒了民办学校的百万年薪,怀着教育改变贫困的信念,来到黔东南州台江县,担任县民族中学校长。而他开出的唯一“条件”是分文不取、义务支教。

  “不为功利,不求功德,只为心愿”。陈立群始终坚持倡导“考出一个孩子,脱贫一个家庭,带动一个寨子”。强调“用一代人的努力,换来后代人从文盲、半文盲家庭到知识家庭的转型”。在担任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期间,他坚持把帮助贫困家庭孩子求学成长作为己任,翻山越岭、走寨访户,家访并自费资助180多户贫困家庭,足迹遍布台江县所有乡镇的主要村寨。

  走进台江民族中学教学楼,两幅巨大的红色条幅格外醒目:一生诚做基,不装不作不混,励志笃行出大山;万代勤为本,用力用脑用心,真才实学报家国。

  这是陈立群撰写的。在大量的走访调研中,陈立群深刻地感受到,扶贫必须先扶志。

  于是,从陈立群上任伊始,台江县民族中学的师生就多了一个节日——“12·9励志节”。每年这一天,高三年级以班为单位,在校园里种一棵“志向树”。树下,埋有一个瓶子,里面是全班学生的高考志向和人生理想。如今,这片“志向林”已是满眼葱郁。

  陈立群用行动践行“教育扶贫扶志,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执着信念。他肩负培养人才的重任,把自己的经历和学识奉献给苗乡学生,用师者的爱心和责任,为民族地区教育注入时代精神,为山区孩子点燃梦想与希望。

  “支教的根本任务是增强贫困地区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造血功能。”陈立群说。他采用先进的教学理念,提升教学质量,设立陈立群奖教金,大力培养教师队伍。

  陈立群任校长的几年里,为台江县民族中学培养出了一支优秀教师队伍,学校办学质量大幅跃升。

  2018年,台江县打破高考11年无600分以上“纪录”,8人考过600分,450人考取本科。高考本科上线率从2016年的22.8%上升到2022年81.69%。2021年,杨桃同学录取清华大学,打破了台江民中无人考上清华北大的历史。

  同时,陈立群把自己所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和杭州市杰出人才奖的20多万元拿出来,设立台江县民族中学陈立群奖教金,奖励有爱心、有责任心、有能力的优秀教师。以“贵州省陈立群名校长领航工作室”和“黔东南州校长教师专业发展培训首席专家”为平台,义务作报告开讲座100多场,足迹遍及黔东南州16个县市以及省内多个地区,接受培训的校长教师逾万人,为黔东南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在台江县民族中学的校园公开栏上,有一张学生贴着的公开信,上面写道:“陈校长,您像天上的星星,我可以循着光亮的方向,一直向前。”

  爱有许多种,大爱最让人动容。陈立群就像一颗耀眼的星星,助力黔东南走出教育扶贫路,用爱与奉献照亮黔东南贫困学子的求学梦。

  陈立群是在优先发展教育、建设教育强国实践中涌现的教书育人楷模,是教育“组团式”帮扶的开创者、践行者,是我州“银龄计划”引进专家的优秀代表,用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独特的人格魅力,影响着我州一大批教育工作者和莘莘学子,对黔东南教育事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和贡献。

  如今,作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专家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陈立群,依然行走在教育帮扶的路上。而黔东南州的教育帮扶也在东西部协作中星火传递,继续传承。(记者 康莉)

  1. 上一篇:让大山里的“蓝莲花”永不凋零—— 记全州首届“突出贡献人才奖”提名者宁曼丽
  2. 下一篇:以心换心 赢得真情——记全省乡村振兴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向家智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