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山里的“蓝莲花”永不凋零—— 记全州首届“突出贡献人才奖”提名者宁曼丽
时间:2023-05-25 10:56:35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她致力于苗族蜡染技艺的挖掘、传承、保护和发展,填补了苗族蜡染防脱色技术的空白,让蜡染这一古老的技艺焕发新的活力。”5月17日,首届黔东南突出贡献人才奖表彰大会在凯里召开,贵州丹寨宁航蜡染有限公司董事长宁曼丽作为全州首届“突出贡献人才奖”提名者,主持人对她进行推介。

  一个安徽人,何以来到贵州,并和一群苗族妇女结下了不解之缘,让大山的“蓝莲花”,走进了中国最高的艺术殿堂,也走向了世界。故事得从14年前说起。

  彼时,宁曼丽在安徽经营着一家织布厂,受市场影响,面料积压,工厂濒临倒闭。受挫的宁曼丽来到贵州旅游散心。在黔东南州首府凯里,她看到一场民间工艺品比赛,立刻被蜡染吸引。

  于是宁曼丽开始对蜡染进行多方考察调研,将目的地锁定在丹寨县——这里聚集了全球最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苗族蜡染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有“东方第一染”之称。

  宁曼丽了解得越多就越着迷,曾经创业失败的她,感觉上天又为她的人生打开了一扇窗。2009年,她在丹寨县城租下了一栋四层的空房,注册了公司,并以女儿的名字“宁航”命名。

  然而创业并非易事。为了让村里的苗家妇女到公司上班,宁曼丽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终于带她们走出寨子。2011年,市场还未打开,公司曾经连续8个月都发不起工资。宁曼丽做好了“散伙”的准备,然而画娘们都在劝她继续坚持,这是属于宁曼丽和苗族妇女们双向奔赴的故事。

  好在2015年冬天,她们的坚守终于迎来转机。

  宁曼丽偶然在黔东南州博物馆看到一套叫《百苗图》的书籍,她将书上的内容讲给画娘们听,画娘们根据自己的理解,把书里的画面用蜡染的形式创作出来。

  几个月过去,长卷做出来了。蜡染版的《百苗图》长80米、宽0.8米,由82幅画面组成,汇集了540个人物形象,生动展现了贵州苗族、彝族、布依族、侗族等民族生产生活的场景。次年,中国民族博物馆的专家学者到黔东南做田野调查,宁曼丽把这些年具有代表性的作品都拿了出来,重头戏就是《百苗图》长卷。

  不久,宁曼丽接到了一个电话,告诉她这批作品将被中国民族博物馆收藏,还要给她们一笔钱。这笔钱解了燃眉之急。更令宁曼丽没想到的是,中国民族博物馆要联合丹寨县委、县政府为此举行一次特展,开幕式将邀请她和画娘们都来北京参加。

  2016年7月23日,“‘千年窝妥’丹寨苗族蜡染文化特展”开展,那是宁曼丽一生中最难忘的日子,“我们代表蜡染,第一次走进首都的艺术殿堂”。宁曼丽带着几十名画娘来到了天安门,她们穿着最华丽的苗族盛装,齐刷刷地站在金水桥旁,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喜悦不期而至,缘分也是。

  当年10月,服装设计师成昊偶然走进了这场展览。看到这些精美又神秘的图案,成昊立刻决定,要做一次蜡染主题的时装秀,成昊的时装秀赢得了同行的一致赞美。

  2019年底,宁航蜡染收到伦敦时装周的邀请函,主办方想要在伦敦举办一场以中国非遗艺术为专题的专场秀。成昊把他和画娘们一起创作的36套蜡染礼服寄了过去。2020年2月,这些服装登上国际时装周的T台。

  走出国门的蜡染更改变了画娘们的人生。

  年过七旬的王优里勒是最早和宁曼丽走出大山的画娘。她创作时从来不打底稿,大胆运笔,一气呵成。画里人物大多是侧脸,但眼睛长在侧脸中间。有人见到她的作品,赞叹:“老奶奶,你的画特别好,有一种毕加索的感觉。”王优里勒说:“毕加索是谁?他学我的吧!”

  画娘杨乃金小时候因为家里穷,没上过一天学,16岁就开始在县城打工,月工资只有30元。后来,她带着两个孩子到宁航蜡染上班,第一个月就领到了几百元工资。因为技艺精湛,活泼自信,杨乃金被聘任为黔东南州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的客座教授和蜡染指导老师,还受邀到广西艺术学院作讲座。

  1988年出生的杨昌兰是聋哑人,她已经在这里画了将近10个年头。她的画充满灵气,宁曼丽称赞她是一个天才。因为身材合适,成昊还会让杨昌兰试穿还未完工的服装,在由食堂改造的简易舞台上走秀,成昊形容“她走起来感觉特别棒,不输专业的模特”。

  白天,画娘们手握着蜡刀,蘸着带有温度的蜂蜡在染布上精心描绘。夜晚空闲,宁曼丽就带着画娘们学唱歌。

  《蓝莲花》是宁曼丽最喜欢的歌。宁曼丽说:“如果没有热爱和坚持,我还是那个‘失败’的商人,我的姐妹们也只能继续在大山里默默无闻,蜡染让我们的人生变得不同。我们既然认准了这件事,就愿意干一辈子。我们希望帮助更多的苗族姐妹,利用一技之长过上幸福的生活,让蜡染走得更远,让大山里的‘蓝莲花’永不凋零。”(记者 王佳丽 通讯员 敖乃霞)

  1. 上一篇:以科技创新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黔东南州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贵州黔玻永太新材料有限公司
  2. 下一篇:点亮大山深处的希望—— 记全州首届“突出贡献人才奖”入选者陈立群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