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山海为远 心连千里共好
时间:2023-04-28 10:31:53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 记黔东南州“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佛山市中医院副院长挂任台江民族中医院院长蒋开平

  广东省名中医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二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

  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

  ……

  在众多“名医”称号背后,是佛山市中医院大内科主任、肝病科主任蒋开平30多年的辛勤耕耘。他擅长运用中医古方辨病遣方,不仅收获了一批忠诚的患者“粉丝”,也在中医肝病专科领域总结和探索出独特的诊疗方法。

  同时,作为佛山东西部协作 “组团式”医疗帮扶台江工作队队员,蒋开平并挂任台江县民族中医院院长,在帮扶过程中,蒋开平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主线,围绕“开设新科室、拓展新业务,管理上台阶、技术大提升,服务进村寨、健康惠万家”工作思路,扎实取得“组团式”医疗帮扶各项工作成果 。

  2021年,按照新调整的东西部协作关系,广东省佛山市与我州确立结对帮扶。佛山市积极响应号召,直接提级由年门急诊量超500万人次的大型三甲医院——佛山市中医院帮扶台江县民族中医院,并精心组建“管理+技术”高规格团队进行“组团式”帮扶。虽然当时已经50多岁了,但蒋开平还是毫不犹豫接受了为期3年的东西部协作医疗帮扶任务。

  当年8月,蒋开平正式挂任台江县民族中医院院长。 “到了台江,才发现挑战不小。医院建筑面积200余平方米,医疗设施陈旧落后,技术力量薄弱,本土医疗人才成长缓慢,百姓对医院知晓度低,医院健康服务的信心和勇气不足,工作开展面临巨大挑战。”这是蒋开平刚到台江县民族中医院的第一感观。

  如何帮?蒋开平带领团队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全方位提高台江县民族中医院的整体水平:多方齐抓共管,助力医院整体搬迁至1万平方米新院区;加大“管理+技术”的帮扶力度,开设新科室、拓展新业务;成立台江县糖尿病诊疗中心、名医工作室; “名医堂”师带徒常态化专家门诊,加强本土人才队伍培养;服务进村寨……

  通过近1年半的倾力帮扶,台江县民族中医院旧貌换新颜:本土人才队伍扩展50%,80%以上医生持证上岗,临床科室由原来的4个增加到现在的11个,门诊服务量比以前翻了一倍、住院服务量增加50%以上,县外慕名前来就诊的患者增加了80%,医院运营效率明显提升,全院职工精气神焕然一新。

  同时他还在当地收了13名徒弟,带他们看病、记方,看到他们的水平和信心日益提升,蒋开平感到很欣慰。

  作为一名党员,蒋开平通过搭班子、促融合,逐步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并通过党医融合持续深入开展“服务进村寨 健康惠万家”义诊活动,目前已开展义诊活动41次,惠及群众4800余人次。

  在疫情期间,蒋开平更是展现了一名党员的担当。

  “我记得很清楚,2022年12月19日,当时我自己也‘阳’了,而且症状很严重。医院及时响应县委县政府部署,根据地理气候及人群体质特点拟定抗疫处方,连夜从贵阳购进了7000多公斤中药材,医护人员通宵达旦将药材配置成约4万剂防疫中药,3天内配发到台江70多个村寨、社区,以用大锅熬药形式分发给群众饮用,做到早预防早治疗,助力疫情防控,为公立中医医院的责任担当交出了满意答卷。”蒋开平回忆说。

  不以山海为远,心连千里共好。无论是作为医者、党员,还是帮扶队员,蒋开平不忘初心,为民办实事,为台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整体提升贡献佛山经验和佛山智慧,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王佳丽)

  1. 上一篇:黔东南这些集体和个人获全国表彰!
  2. 下一篇:在平凡的岗位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记“黔东南州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凯里市公安局舟溪派出所教导员吴波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