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山县“妇女微家”成妇女群众贴心“娘家人”
时间:2023-04-04 09:45:59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雷山县自启动“妇女微家”建设工作以来,积极找准结合点,聚优势资源,强品牌特色,挖掘建立了包括妇女议事、创业就业、家风家教等功能的妇女微家,2022年以来雷山县已完成建设雷山县毛克翕茶业有限公司、阿榜服装厂、宏鑫藤编工艺品加工厂“妇女微家”3个示范点。微家阵地根据妇女群众需求,进一步延伸妇联工作触角,开展特色服务活动,搭建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桥梁,成为妇女群众信赖贴心的“娘家”。

  一是发挥巾帼力量赋能乡村振兴,打造创业就业“微家”。雷山县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传承与保护中,将非遗资源发展为产业,“微家”阵地建设利用链接资源优势,帮助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就业车间帮助留守妇女群体解决就业困难。2022年以来,我县“微家”阵地充分发挥优势,关爱就业困难群体,拓宽就业之路,三家“妇女微家”阵地共培训妇女414余人,解决妇女就业326余人,每人月平均收入3000余元。“微家”阵地积极开展就业创业技能指导培训共计8期,不断去提高微家阵地就业妇女群众的专业技能,同时为妇女群众提供多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帮助实现自我价值,收获一份热爱的事业,帮助更多的人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二是深化思想引领,打造文明和谐“微家”。强化“妇女微家”思想引领,坚定妇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始终用最新理论武装妇女群众,把“妇女微家”建成基层妇联组织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阵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风家训,引领“微家”阵地妇女思想文化宣传,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家政策方针搬到妇女群众身边,引导“微家”妇女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懂文化能为社会和谐贡献力量的优秀人才。同时开展系列家庭教育课程,带领“微家”阵地妇女学习家庭教育相关知识,向妇女群众传递建设“家庭家教家风”的理念,用身边的优秀典型走进“微家”,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妇女、服务妇女,促使家庭教育工作深入人心,促进家庭和谐,社会和谐。

  三是搭建情感链接桥,打造温馨有爱“微家”。“妇女微家”以最接地气、最接近妇女群众的特质,情系“微家”妇女群众,给予浓厚的关怀,积极开展相关家庭教育。利用节假日时间节点,“微家”阵地积极开展各类温馨活动,组织妇女群众集中开展春节慰问、三八节等活动10余场,300余人次受益,增进妇女群众之间的沟通,共建温馨有爱之家。同时利用“妇女微家”平台载体,大力弘扬传统美德,切实发挥好“妇女微家”在保障妇女权益、助力创新创业、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的作用。(杨长芳)

  1. 上一篇:锦屏县委政法委召开创建全省文明城市安排部署会议
  2. 下一篇:黎平县国有楠竹林场57年森防实现“三无目标”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