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县纪委监委:精准监督让移风易俗引领文明新风
时间:2022-09-15 10:29:18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从过年到现在,我家只吃了两台白事酒,一台结婚酒。和以前相比,娃娃满月、进新屋和考上大学这些都很少办酒了,节省了不少财力和精力。”近日,台江县纪委监委检查组人员来到南宫镇交下村回访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该村村民杨通恒对前来走访的同志介绍村里酒席操办的改变。

  今年以来,台江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以推动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制定合约食堂制度和建立“积分”兑换礼品机制等方式推进移风易俗,引导群众树立文明乡风。

  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党员干部发挥“表率效应”,自觉报备婚丧嫁娶事宜,从来客范围、宴请标准、宴请人数等方面严格规范,以上率下、以点带面,发挥党员干部带动移风易俗的良好示范作用。同时,严查党员干部违反移风易俗问题,对失德失范的及时教育提醒、督促整改,对顶风而为、屡教不改的进行严肃处理。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对违反移风易俗相关规定的干部提醒谈话2人。

  台江县纪委监委把清廉民风纳入清廉村居建设主要目标,推动制定村级合约食堂制度,对办酒桌数、菜品价格、办酒天数、仪式流程、送礼金额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同步整合县乡村三级力量,对辖区内各类民俗节庆活动进行摸排梳理,建立底数台账,提出分类处理建议,推动民俗节庆大操大办陋习整治工作。

  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和细节,督促相关部门在完善村规民约、破除陋习陋俗上下功夫,推动村级爱心超市设置村民积分兑换实物制度,实行村民“红黑榜”管理,将村民遵守村规民约、遵守酒席办理规定等内容纳入兑换范围,实行积分量化考评,村民根据积分进行礼品兑换,以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机制推动广大群众改变落后的乡风民俗,树立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新风尚。(郑小潞)

  1. 上一篇:施秉法院组织学习“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先进事迹
  2. 下一篇:黄平法院重安人民法庭“一提高二推进三打造”充分发挥一线解纷前沿优势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