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河县南明镇: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时间:2021-11-22 15:34:00    

  剑河县南明镇积极探索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途径,因地制宜,推动林业资源开发利用,积极发展立体林业,调整优化林业结构,大力发展油茶特色林业产业。目前,小兴村万亩油茶基地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

  “现在基地上都是小兴村、屯侯村、岑戈村的村民在植苗,大家都是种庄稼的老手了,植苗工作做得又快又好。我是小兴村的,在这里做工,离家又近,每天80元的务工费老板现场结算给我们,五六天下来,也有四五百块钱进账嘞。”小兴村村民龙新林开心地说。基地里四处分散着村民在运苗、分苗、点苗,挖坑、施肥、放苗、填土,通过辛勤劳动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

  “通过和公司签订土地租赁协议,村民们每年每亩可以得到40元的土地租金,现在村民们还可以在这里做工,每天有进账,都不用去外面打工了!”小兴村村干杨再滔看着这片规模化的油茶基地,算起经济账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据悉,小兴油茶基地已完成植苗400亩。接下来的规划中,公司计划开展对工人种植技术的培训,以科学手段提高油茶成活率。

  通过产业引擎驱动乡村振兴,小兴村摸索着走出了一条新路子。村集体与公司签订协议,通过党建引领,以“公司+农户”的模式,着力打造油茶这个乡村振兴优势产业、潜力产业。坚持市场导向,公司全权负责,政府作为监督指导部门给予政策服务,让产业要素活起来,增加产业续航能力。(姜 烨)

  1. 上一篇:锦屏河口:扮靓美好家园 夯实旅游基础
  2. 下一篇:黎平县蒙村村突出抓好“四强”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