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河口:带头婚嫁改革,树立文明乡风
时间:2021-11-16 15:17:45    

  前不久,我家儿子结婚,操办酒席前,首先向村里申报婚宴酒席之事,按疫情防控指南操办,再者要依照前辈婚嫁习俗与亲家商量彩礼事宜。其它事不打紧,我只因迎亲娶媳的物资伤脑筋,为彩礼而犯愁。

  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邀着家族人一起去隆里与亲家商订婚期,亲家住在隆里古镇街道,我们两家距离不足百公里,当第一次走进亲家门槛后,迎接的正是亲家其人,他对我们去订亲的人很是热情,当谈到婚事准备的物资时,亲家亲切地说随我们男方家规定,他不会苛求,不会摊派,还强调婚事简单些,至于彩礼随意封个红包就可以,只图有个红包数字吉利,听到亲家的语气,我松了一口气,少了不必的凝虑,我为结下这样一个好亲戚而感动。

  在饭桌上,亲家把隆里古镇当地的民族习俗一一向我们介绍,特别交待其闺女出嫁时不要行旧礼俗,这个婚嫁最繁琐的细节也免了,意思是不另请关亲客(婚嫁理事),不主张旧礼俗——喊礼。订婚那天,两家都聊得非常开心,当时儿媳也为自己有这样的父母而自豪,儿子对今后的幸福生活充满了期待。

  亲家是个讲诚信的人,在婚嫁当天,全部按照订婚时的约法三章。拦门酒、开门礼、炒黄豆、拜房客、梳妆礼、陪亲礼等只是走走过场,一切按订婚时所谈事项进行。迎亲队伍顺顺当当来到我家,儿子儿媳进屋行拜堂礼后,向至亲好友道:“我们双方喜宴虽然没有了大操大办.但是我依然很开心,因为结婚不是为了这一天的面子,而是为了以后美好的幸福生活。”

  我家操办喜宴从简,也把能省的都省了,鞭炮、酒席的桌数等比原来计划少了许多,杜绝了浪费,经费也因此节省了不少,省下的钱儿子儿媳俩存起来,可作为装修房子、生男育女之用,这样既减轻两人的工作压力,又减轻双方家庭的经济负担,更获得亲戚朋友们的祝福。

  至亲好友前来道贺,大家都感到很欣慰,都说我结的亲戚真好。村支书范炜也光临我家喜宴,夸我说道:“疫情防控是常态化开展的工作,你做到了,节约花销、杜绝浪费,你做到了,你家操办的节俭婚宴在村里树起了榜样,让村里其他人看到移风易俗的好处,一个党员家庭就是要这样,才带动群众走向乡风文明之路。”(范述瑜)

  1. 上一篇:锦屏县启蒙镇:“党建带团建”,为乡村振兴加油赋能
  2. 下一篇:锦屏河口:扮靓美好家园 夯实旅游基础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