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尚重镇:“合约食堂”约出节俭新风
时间:2023-05-29 10:02:51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以前农村红白事酒席大肆攀比,大操大办,大家苦不堪言。现在有了‘合约食堂’,宴请天数、办酒席数、办事流程都精简很多,方便实惠、卫生节约。”说起在村里的“合约食堂”操办酒席,黎平县尚重镇洋卫村村民吴永福赞不绝口。

  “合约食堂”开设之初,村里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以修订村规民约为契机,按照“四控四减”要求,对村里的红白喜事操办进行统一规范,通过严禁操办升学宴、满月酒,婚丧嫁娶严格“控制天数、桌数、菜数、礼金”实现“减成本,减门类,减少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的目的,并将具体要求纳入村规民约中,鼓励群众自觉遵守。

  “小孩满月酒、老人生日酒、孩子升学酒、乔迁新居酒……过去办酒席确实太多了。”聊起吃不完的酒席,村民田景福一脸无奈:“礼金年年上涨,从20元、50元,到现在100元也拿不出手,送出去的礼金多了,就想找机会收回来,其实这样折腾是在恶性循环。”

  “红喜限制在25桌以内,白喜限制在35桌以内,每桌总成本不超过250元,菜品不超过8道,酒类价格不超过15元每瓶,香烟价格不超过15元每包,红喜限办1天半,白喜限办2天半。”“合约食堂”里的规矩不少,却日渐受群众欢迎。

  “自2021年村里‘合约食堂’创建以来,累计置办酒席20余场,减少不符要求的酒席10余场次,累计减少群众送礼等资金13余万元。”洋卫村支书吴永均介绍到。

  尚重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用好宣传阵地、宣传平台、各种会议,加大宣传,如今,“合约食堂”制度深入人心,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深入人心。

  自2020年以来,尚重镇以构建“和美城乡”为抓手,以实现“移风易俗”为目标,充分整合资源,在人口相对集中的村寨创建实施“合约食堂”治理模式,目前已有67个村寨陆续成立了“合约食堂”,让群众从“人情压力”中解放了出来,真正让人情减负,文明加分。

  1. 上一篇:黎平县尚重镇:“三个三”提升乡村庭院颜值
  2. 下一篇:“智慧码 积分制”施秉县高碑村添“智”又添“彩”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