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尚重镇:“三个三”提升乡村庭院颜值
时间:2023-05-25 10:13:59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自和美城乡“四大行动”开展以来,黎平县尚重镇以“三清三拆三整治”为抓手,号召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有效提升人居环境卫生,扮亮美丽乡村。

  “三清”扮亮村容村貌。该镇全民动员开展清理巷道及生产工具、建筑材料乱堆乱放,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寨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清理沟渠池塘溪河淤泥、垃圾漂浮物和障碍物等大行动。通过加大宣传,村民转变了观念,从“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大家纷纷走向村头寨尾,撸起袖子、拿起铁锹、扫把,主动参与到大清理活动中来。经大家共同努力,村寨内巷道、房前屋后堆积的生产工具、建筑垃圾统统被清走,舒适整洁的人居环境让大家眼前一亮。同时,各村集思广益,组织人力、物力,出动挖掘机和车辆,地毯式清理村内沟渠淤泥和河道漂浮物等,并在寨内增设标识设施,按照传统村落风格要求,统一建筑建设标准,突出侗族风情。

  “三拆”增加公共空间。该镇各村组织开展拆除危旧房、废弃猪牛圈及露天厕所茅房,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拆除非法违规商业广告、招牌等活动。按照先清后拆再整治、先易后难和分清主次的原则,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将杂物清理完毕后的空地,用来建设公用停车场,增加公共活动空间;按宜花则花,宜菜则菜,宜果则果的原则,将房前屋后的空地围上栅栏,变成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号召临街商铺自行拆除乱搭乱建的招牌和雨棚,并安排专人开展“回头看”督查;针对镇区农贸市场商户不愿进驻的问题,开展集中调研,收集问题,立即进行原地拆建整改。

  “三整治”提升基础设施。该镇围绕垃圾乱扔乱放、污水乱排乱倒、畜禽污染开展大整治,落实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责任制,壮大保洁队伍,让村民能正确地投放垃圾,形成良好的环保意识和习惯。为杜绝村内污水乱排乱倒的现象,重点推进农户改厕,推进雨污分流,开展明渠改暗渠工作。同时,加大动员,号召群众建设圈舍,实现家禽集中圈养。

  截至目前,全镇开展卫生行动数十次,清理村寨巷道乱堆乱放物品、建筑废料、房前屋后和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近5000立方米;清理沟渠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100余处;整治乱搭乱建、拆除危旧房、废弃猪牛圈及旱厕50余处;整治露天生活垃圾300余处,有效解决了“脏乱差”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大大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下一步,尚重镇将开展寻找美丽庭院、文明公厕等活动,增强群众保护人居环境的荣誉感,不断调动村民参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龙胜禄 姚进忠)

  1. 上一篇:镇远县羊场镇金盆村:普法宣传“接地气” 法治意识“入人心”
  2. 下一篇:黎平县尚重镇:“合约食堂”约出节俭新风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