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铜鼓镇:联户动态“微表情”,锻造群众自治“助推器”
时间:2022-05-18 10:20:39    

  今年来,锦屏县铜鼓镇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联户动态“微表情”,锻造群众自治“助推器”,全面激发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神经末梢”,逐步探索出党委“领跑”促产业、领头雁“带跑”促发展、群众“跟跑”促增收的立体式发展格局,助推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


  采取“网格长+网格员+镇级指导员”每半月按“三等十分制”抽查评比模式对片区内政策宣传、平安建设、卫生保洁、消防森防、文明新风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十联户“微表情”评比公示,通过片区内十联户之间的互看互学互比,形成“一户后进、十户帮忙”的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意识,增强群众集体荣誉感,最大限度激发联户群众参与社会治理主动性,推动村寨综合治理不断提升。目前,5月份上半月全镇开展“微表情”半月评比制度评比出“笑脸”微表情十联户红榜33个、“尴尬”微表情十联户黑榜33个、积德榜人物19人、乡贤榜人物7人、“家风家训”亮晒5户、“党员家庭户”标识牌悬挂358个,让群众一眼就能看出自己联户与附近其它联户的差距,有效激发了群众自觉保护“家门口”荣誉的内生动力。(谭元钰/文,龙见洪/图)

  1. 上一篇:黎平县德顺乡:推行“合约食堂”治理模式创建文明乡村
  2. 下一篇:黎平县大稼乡:引领群众种旱稻 整治撂荒招法妙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