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德顺乡:推行“合约食堂”治理模式创建文明乡村
时间:2022-05-18 10:05:29    

  为遏制滥办酒席之风,发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黎平县德顺乡以“文明和谐乡村”建设为抓手,以实现“移风易俗”为目标,充分整合全乡有限资源,利用各村寨酒席办理固定场所探索创立“合约食堂”治理模式。

  共商议,定制度。由村“两委”结合本村实际,提出创建“合约食堂”初步方案,利用入户宣传、张贴宣传栏等多种方式方法征求村民意见,对“合约食堂”修改再修改,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决议最终定稿,创建出“合约食堂”管理办法和管理制度。确保“合约食堂”建立民主科学,将“合约食堂”相关制度纳入各村村规民约当中。

  明标准,强氛围。各村根据《德顺乡“红白喜事”打招呼制度》、《德顺乡农村集体聚餐申报备案指导制度》等制度,严格规定酒席办理申报程序、标准和办理时限。为杜绝村民互相攀比,降低村民办酒成本。对于有固定场所办理酒席的村民如私自在家办理婚丧嫁娶以外酒席,由“寨管委”成员联合村“两委”共同对其进行劝导和制止,并倡导本村寨和前来参与酒席的群众不帮忙、不送礼,共同营造坚决抵制滥办酒席的不良风气的良好氛围。

  严监管,树新风。“寨管委”明确负责“合约食堂”的管理和运行维护,村“两委”明确安排专人对每场酒席进行监督。对违反规定“合约食堂”明文规定的管理办法和管理制度,由“寨管委”成员联合村“两委”成员共同对当事人和酒席的主办者进行批评教育。通过创建“合约食堂”治理模式,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目前,德顺乡8个行政村均已全面完成“合约食堂”的创建,共制定“合约食堂”相关制度8个,据统计全乡各村寨大大小小共有25个固定场所。(吴光娟)

  1. 上一篇:锦屏隆里乡华寨村:打造“12345”党建品牌 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2. 下一篇:锦屏县铜鼓镇:联户动态“微表情”,锻造群众自治“助推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