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洪州镇:林下魔芋种植助农增收
时间:2022-05-13 14:24:41    

  时下,正是种植魔芋的好时节,走进黎平县洪州镇归欧村魔芋基地看到,村民们在茂密的林地里忙碌地种植魔芋,有的用镰刀除草,有的在装袋,有的在播种魔芋种子,干得热火朝天。

  归欧村有丰富的林地资源,如何向林要地,向林要收入,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发展产业,这是村两委值得深考的一大问题。

  靠山吃山。近年来,归欧村党支部书记李仕生先后多次到外地考察后,认准了魔芋种植产业,2021年,他自己种植了10亩,喜获丰收,产量达40000斤,产值达14万元。

  “目前,我们村林下的土地有1.45万亩,可利用的林地资源非常丰富,魔芋非常适宜在五六百米的海拔种植,去年种植10亩成功后,给了我很大的信心,今年我们通过党支部带动,村集体合作社引领,准备扩大种植至30亩,预计产量达60吨,按每斤3.5元市场收购价计算,产值可达40余万元,明年我们将继续扩大规模。”尝到甜头后,李仕生对林下发展魔芋产业信心十足。

  李仕生是当地带动村民们在山坡上“淘金”的领头人,面对山多田少的现实,他不等不靠,向林要地,先后带头发展林下养蜂、林下中药材等产业,走出了一条林下发展产业的新路子,赋能产业振兴。

  归欧村林下产业发展是洪州镇林业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充分发挥35.59万亩林地的资源优势,将发展林下经济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以香菇木耳菌类、灵芝天麻茯苓钩藤中药材、养殖牛羊鸡等林下产业为重点,着力打造地方特色林产业,促进林业产业转型升级,培养林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实现生态经济收“双金”。(任员 姚进忠)

  1. 上一篇:黎平县大稼乡开展“树家风、促家教”宣传活动
  2. 下一篇:黎平县洪州镇“三步走”完善村规民约树新风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