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精细化管理促进城镇环卫工作走实
时间:2023-11-17 09:49:19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黎平县通过政府主导、科学设置、考核驱动,推动文明城市创建,促进环卫工作市场化、环卫监管制度化,推进城市道路保洁全覆盖、高标准、精细化管理,打造更加清爽靓丽的黎平城市形象,营造了“干净、整洁、优美、有序”的城市人居环境。

  今年以来,黎平县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城市环境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逐步完善环卫保洁机制,加强城市的科学管理,改善城市环境,优化城市环卫功能布局,开发城市无形资产,美化城市外在形象,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市民的自豪感、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

  该县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为实施主体,通过委托市政园林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按照程序选择服务企业,采取将城区环卫作业服务市场化运作模式,由中标服务企业承担城区209.4万平米的道路及公共场所日常保洁、常规绿化管护、市政设施管养、公厕维护、垃圾中转站管理、垃圾清运及洒水降尘等工作,同时将环卫经费纳入财政年度预算。

  加强环卫作业过程日常监管,对服务企业人员配置、作业时限及落实清扫保洁制度进行科学、有效、动态管理,按照城区功能规划配置,科学设置管理办公室、机扫部、清收部、保洁部、绿化部、市政设施维护部、车辆维修部等七个部门,按照服务人员不低于394人,环卫保洁车辆72辆,市政设施维护作业及园林绿化管护车辆4辆,巡查车3辆,2立方米铁皮垃圾箱160个,240L分类垃圾桶2600个,打捞小船1艘等标准进行配置;严格督促道路人工清扫保洁符合《城市道路清扫保洁质量与评价标准》要求;公厕保洁质量达到《城市公共厕所卫生标准》要求;其他环卫作业以合同细则标准确定以及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其他规定执行;严格落实井盖无缺失、移位、翻转等情况,井框盖无变形、破损、埋没,井框与井盖之间无突出、凹陷、跳动,水篦子无破损、位移,人行道路面保持表面平整、无积水,石板无松动、残缺,相邻石板高差符合标准要求执行;照明路灯主干路亮灯率达到100%,其他道路及公共区域亮灯率不低于95%,全面推进县城环卫工作提档升级。

  该县制定城区环卫保洁、园林绿化管养和市政设施维护作业年度考核办法,加强日常管理,定期开展考核,严格落实奖惩制度。根据考核分值向委托方黎平黎阳市政园林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支付费用,考核分值在90分以上(含90分),每月足额支付服务费用;考核分值在70分(含70分)至90分之间,按照每月应付服务费金额乘以所得分值的比例进行支付当月服务费用;考核分值在70分以下,不予支付当月服务费用;连续两个月考核分值均在70分以下,将按照合同约定收回服务权限。(陆继安 姚进忠)

  1. 上一篇:剑河:添置公共座椅 提升城市“温度”
  2. 下一篇:黎平县多措并举助推“企业之家”显成效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