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河:添置公共座椅 提升城市“温度”
时间:2023-11-15 10:19:34    来源:黔东南日报    

  

市民坐在新添置的座椅上休息聊天

   走街串巷累了,去哪儿歇歇脚?接孩子放学成难题,如何让校门口的“等待”更舒适?眼下,剑河县正在建设一座“能坐下来”的城市,通过添置公共座椅,提升城市“温度”。

  近日,在剑河县城关第一小学门口,前来接送孩子的家长欣喜地发现,学校道路旁多了许多可供休息的公共座椅,这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正让城市的人情味不断升温。

  以往每到放学,家长接送等待区常常一座难求,家长们或蹲、或站、或倚靠在墙边,等待孩子放学变成难事。剑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实际解难题,在学校周边林荫空地安装了一排排崭新的公共座椅,让大家接送孩子变得更安全、更舒适。

  “原来就想能有个地方坐坐就好了,没想到现在真的就实现了!学校门口这一路都有安装,我们现在可以在这里坐着等孩子,舒服多了。”居民张有吉对新增座椅的满意之情溢于言表。

  椅子虽小,却饱含着一座城市的温情,更藏着这座城市的巧思与细心。座椅安放在哪里?材质、样式如何选择?老旧座椅如何改造更新?根据剑河县关于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建好市民的“歇脚地”,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安排专人,实地调研摸排,根据人流量、群众意见等,不断优化方案,致力于打造一个个“随处可坐”的“城市会客厅”。

  “本次新增公共座椅200座,主要安装在县城关一小、二小、县城东幼儿园、阳光广场、行政中心广场及假山等位置,因地制宜,按需设置。”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李代虎介绍说。

  暖阳下,人们三五成群,漫步在剑河县城区的各个街边公园、休闲广场。遛娃、看书、下棋、唠家常……舒适惬意的生活少不了一张张公共座椅带来的“贴心”,它们坐落于花草景观中,既能休憩,又能赏景,给市民提供了温馨、舒适的休闲交往空间。

  随着前往公园嬉戏游玩的市民增多,公园绿地原有的座椅数量已经不能满足需求。这次公共座椅的“上新”正是时候,让闲暇之余就喜欢到公园走走逛逛的罗奶奶十分高兴:“没安座椅之前,位置有些紧缺,大家就坐在花台的地板上,现在新安装椅子了,老年人能坐又能靠,又能一起娱乐、聊天,这是最好的了。”

  “民有所需,我有所应。”近年来,剑河县不断优化服务民生举措,将新建改造的公共座椅与“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特色精品街区培育提升、园林绿化建设等项目结合,不断完善市政公用设施配套,实现生态空间与品质生活有机融合,大大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持续优化提升公共座椅,加强后期管养工作,确保座椅完好、干净、整洁,努力实现‘小座椅、大关怀’,充分展示剑河的城市文明和城市温度。”李代虎说。(沈泽丹 刘梦) 

  1. 上一篇:丹寨县:“三联三同”着力推进移风易俗出新绩
  2. 下一篇:黎平县:精细化管理促进城镇环卫工作走实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