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穗县推动新型城镇化提质增速
时间:2022-09-19 10:10:05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今年以来,三穗县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以城镇承载力、城镇经济、城镇品质、城镇治理、城乡融合发展“五大提升”为目标,聚焦“四高”让新型城镇化提质提速。

  一是高位谋划发展方向。编制完成《三穗县国土空间规划》和《三穗县“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初步形成以县城为发展主核心,“三穗—经济开发区—台烈”“滚马—长吉—瓦寨—桐林—款场”为横纵城镇发展带,各乡镇(街道)为多个发展极的山地特色城镇空间布局。同时,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桥头堡”等政策机遇,聚焦大湾区产业承接项目,做大做强产业集群,促进城镇经济转型升级。

  二是高倍聚焦发展指标。在城镇化进程指标方面,截至目前,全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4.05%。在城镇品质指标方面,完成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所、中小学2所,三穗县中医医院正在实施普通装修与特殊科室装修。在城镇经济指标方面,今年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4%左右,城镇居民收入同比增长6.5%;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430人,新增企业主体1605户。

  三是高速推动项目建设。2022年实施新型城镇化重点项目7个,总投资48.76亿元,目前已完成新型城镇化投资15.7亿元。聚焦“四改”、民生领域抓项目建设,尽快补齐市政、医疗、养老短板。2022年计划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3112户、棚户区改造90户、背街小巷改造60条、完成燃气管网改造2公里。

  四是高效落实发展资金。全力争取预算内资金支持,获得2022年第一、二批专项债券资金31393万元,围绕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排水防涝等方面争取中央、省级投资项目4个,获得资金6528万元,投入财政衔接资金和东西部协作资金3069万元,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8个。(罗旭楠)

  1. 上一篇:三穗县:小井盖 大改善 惠民生
  2. 下一篇:锦屏县“四个一”增强学习宣传民法典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