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以志愿服务雕琢文明城市之美
时间:2023-04-19 09:52:26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今年以来,黎平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立足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为方向,大力推进志愿服务体系建设,让志愿服务的脚步更加铿锵有力。

  巧用“微载体”激活“大宣传”。紧扣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文明培育、文明养成、文明服务主题,精准拓展“小视频”“小作品”“小墙绘”等宣传渠道,利用“黎平发布”微信等媒体开设“文明黎平城·最美黎平人”“黎平是我家·美丽靠大家”“春季守护行动”“每日新书”“黎平青年故事‘荟’”等专栏,不断巧用“微载体”为群众提供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志愿服务,让“微载体”成为志愿服务的“特快专线”。

  活用“微课堂”说清“大道理”。以道德讲堂、讲习所、院坝座谈、花桥讲座、鼓楼讲坛为平台,结合宣讲切口小、教学场所活、授课时间短的特点,组织志愿者全面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文明倡导、典型选树等“面对面”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由“长篇大论”变为“短小精悍”,以“拉家常”方式为百姓讲清“大道理”,让宣讲活动声声入耳。

  妙用“微项目”带动“大服务”。积极搭建“侗乡黎平”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及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健身体育“五大项目”,精心设计以“社区之家”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为代表的“微项目”99个,以“点对点”方式全覆盖开展问冷暖、交心声、询家情、话家风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项目在“大服务”中一路相伴。

  善用“微举动”倡导“大文明”。以“善小常为、全民参与”为落脚点,拓宽“需求导向+实践驱动”的志愿服务渠道,积极把志愿服务“整合起来”、把日常善举“固定下来”,大力开展“文明礼让·安全出行”“老少同守护”“小手拉大手·文明安全行”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以“手把手”方式让志愿服务活动如千帆竞发般活跃在城乡各处。

  目前,志愿服务已经成为黎平县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助推器”,志愿服务如同和煦的春风吹暖黎平大地。(詹家斌)

  1. 上一篇:丹寨县龙泉镇:开展“爱国卫生月”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
  2. 下一篇:黎平县坝寨乡开展“美丽庭院·你我共建”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