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扎根基层砥砺青春 不负韶华奋勇前行
时间:2022-09-30 09:45:46    来源:岑巩文明网    

  王海,男,26岁,岑巩县西部计划志愿者。

  2020年7月王海毕业于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学院,毕业后他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带着“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踏上了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征途。经团贵州省委和贵州省项目办的统一安排部署,他被分配到岑巩县凯本镇人民政府进行服务,后被抽调到团岑巩县委协助开展工作,至今已开展为期近两年的志愿服务工作。期间,他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在岑巩县乡村振兴的田野上挥洒青春贡献力量。

王海在开展“书香思州·润泽万家——世界读书日”志愿服务活动

坚定信念 追寻梦想

  他通过学校毕业生就业宣传,了解到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被那句“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深深打动。从那以后,他的心中充满了对西部的向往。

  2020年夏天,即将毕业的他毅然选择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经过团省委和省项目办的统筹安排,他来到岑巩县参加志愿服务。刚开始,他的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初入社会,他也体验到了种种困难,政府工作杂乱繁琐,压力偏大,但他并不畏惧,很快调整好了自己的状态。虽然工作难度大,但他每天都认真记录工作,把工作分类,杂乱的工作也逐渐变得井然有序。

  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工作,他用时间淬炼自己,用实践提升自我。工作中他总是这样要求自己:“从点滴做起,做好每一件小事,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用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选择无悔 竭诚服务

  “有一种生活,你不曾经历过,你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信念,你不曾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不曾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志愿者的头上没有光环,志愿者的物质环境是贫乏的,但是他们的精神家园却是富足的。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有风雨兼程,当初选择来到西部,来到了离人民最接近的地方,他没有后悔,有的只有做好自己手上的每一件事。

王海到岑巩县敬老院开展爱老、敬老志愿服务活动

  初到凯本镇,他被安排到该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工作内容主要负责加强宣传涉农的相关法律法规、农业技术推广、农业机械安全监理等。期间,他还配合该镇开展全乡镇耕地补贴的发放工作。开展工作前他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做好安排部署,明确各阶段工作内容,落实各阶段工作任务目标。工作中他严格执行发放流程,按要求整理发放人员名册实行张榜公示,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后期他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和来访处理,除了要通过逐户逐组进行核实发放情况的同时,还要接受广大农户的咨询,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及调查处理群众来访问题。因工作直接涉及农户的关系利益,他对工作不敢有半点懈怠,经过自己辛勤付出,最终顺利地完成此项工作。

王海在下村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入户排查工作

  在做好乡镇工作的同时他也有驻村工作任务,在他熟悉乡镇工作内容后,经过镇领导的统筹安排,他还负责凯本镇大坪村的驻村工作。在驻村工作中,他积极协助村“两委”做好国家政策、法律法规,解决群众切身困难问题等宣传工作。工作之余还积极开展走访入户工作,掌握农户基本信息,积极参与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经常向村民发放了消防知识读本、消防宣传购物袋、宣传围裙等物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村民们讲解了家用电器火灾的特点、日常防火等注意事项,提醒村民要注意日常的消防安全工作,养成安全用火、用电好习惯。

青春风采 绽放光芒

  在他看来,志愿者这个名字不是一种荣耀,而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是一种热血沸腾,满怀理想的年轻人在用青春为社会描绘爱心的色彩。它意味着志愿者要用理想和信念燃烧青春的热情,用知识和技能报答祖国的培养,以奉献和付出实现着人生的价值。

王海在岑巩县政务服务中心重要路口开展扫雪除冰志愿服务活动,方便群众出行办事

  2021年4月,因工作需要,抽调到团岑巩县委配合开展工作。工作中他紧紧围绕“传播志愿服务精神”这一思想,积极参加岑巩县项目办组织的各类志愿活动,积极配合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他积极报名参加团岑巩县委组织的重阳节关爱老人敬老院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送去水果、大米和生活用品,为敬老院的老人们整理内务、剪指甲、唠家常等,关爱老人90余人次。投身疫情防控职员服务工作。自疫情暴发以来,他积极参与团岑巩县委组织的春运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活动,为进一步提升岑巩县疫情防控处置能力,他还积极参加了岑巩县开展2022年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战演练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群众600余人。积极参与清扫积雪道路保畅志愿服务活动。2022年初,岑巩县出现强降雪天气,为了畅通道路、方便出行,他积极参与岑巩县路面积雪清扫志愿服务活动,及时将道路的积雪进行清理,减少因雨雪结冰给群众造成的出行危害。

  这一系列的志愿服务活动,他都认真践行“志愿者服务精神”,充实他的志愿服务生活,展现他的青春风采,绽放了基础志愿服务的光芒。

激情挥洒 无悔青春

  奉献与锻炼同行,行动与喜悦相伴。作为一名志愿者他坚信:“有爱就有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一定能携手共筑和谐友爱,团结和谐的社会新生活”。他在各种志愿生活中收获快乐,提升自己的能力,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爱心,更多的温暖,更多的笑声,更好地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慢慢实现他的人生价值。

王海在向群众宣传节能环保知识

  时光似水,涤淡青春色、奉献如歌,唱响报国音。在基层的不断学习下,他得到了综合性的锻炼,全方位提高了自身的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实现了志愿者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实现了自己对社会的承诺,书写充实而高尚的精彩人生。为期两年的志愿服务接近尾声,他表示,自己即使在不久后完成了短暂的西部生活,仍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努力和奉献,力争以更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社会,为光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称号增光添彩。(黎旭容)

  1. 上一篇:扶贫路上的那一抹“红马甲”——黄平县西部计划志愿者杨雪
  2. 下一篇:闲不住的“管事婆”撑起幸福鼓“半边天”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