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指引》发布!
时间:2022-09-28 15:34:20    来源:青春黔东南    

黔东南州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指引

 

  为进一步规范我州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指导志愿服务需求方、志愿服务组织(团队)和志愿者科学有序的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特制定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指引如下。

  一、适用范围

  本指引适用于黔东南州范围内开展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二、遵循原则

  (一)坚持统筹领导

  在党委政府及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下,黔东南州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管理工作专班牵头,统筹协调、统一调度全州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各级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联合会)、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志愿服务枢纽站、志愿服务工作站、其他志愿服务组织等,充分发挥组织、联络、服务等作用,在工作专班指导下开展相关疫情防控工作。

  (二)坚持需求导向

  各级各类防疫责任单位应明确掌握志愿服务需求,制定志愿力量使用计划,州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管理工作专班负责服务需求对接,按需发布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岗位)招募志愿者,组建直属队伍和储备机动力量。

  (三)坚持就近就便

  以县(市)及以下为动员单位,引导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团队)、志愿者到当地乡镇(街道)、村(社区)报到,就近就便不跨区域提供志愿服务,特殊情况需跨区域服务的,严格按照党委和政府疫情防控整体部署,由州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管理工作专班统筹调配。

  (四)坚持安全规范

  严格落实志愿者安全防护、健康监测、岗前培训和保险保障。树牢底线思维,切实做到志愿者防护措施不到位不上岗、志愿者防护培训不合格不上岗、志愿者防护保险不到位不上岗。

  (五)坚持力所能及

  不安排志愿者从事超出自身专业和职能范围外的服务,以配合和协助开展防疫工作为主,专业性较强的服务岗位应安排具有相关专业资质的志愿者。科学设置防疫志愿服务岗位,合理安排志愿者数量和轮岗班次。

  三、组织实施

  (一)分层协同推进

  公共服务单位、应急防疫部门、临时防疫组织等志愿服务需求方,可自行发布志愿服务岗位招募志愿者,也可向州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管理工作专班提出需求申请,委托招募或协调志愿服务团队。乡镇(街道)志愿服务枢纽站、村(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根据“组织化、本地化、社区化”等原则,招募组建培训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

  (二)落实责任推进

  按照“谁用人、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具体管理工作由实际使用志愿者的需求方负责,包括上岗培训、物资保障、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等相关工作。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必须及时通报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

  (三)跟踪督导推进。

  各级部门要检查辖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存在问题,通过多种方式进行跟踪督导,及时掌握志愿者岗前培训、上岗服务、安全防护、保障激励等情况,及时处理志愿服务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四)做好宣传引导

  加强宣传报道和正面引导,不搞集中仪式、不作聚众摆拍,凸显工作场景和攻坚状态。定期向上级单位和有关部门汇总报送志愿服务开展情况。阶段性组织评估和小结,并将志愿服务表彰纳入各级防疫工作整体表彰范围。

  四、服务岗位指引

  志愿者上岗时须统一着装或佩戴志愿者明显标识。

  (一)检测日岗位指引

  1.核酸采样岗位

  (1)核酸检测志愿者

  岗位职责:具有医学、护理、检验类等卫生专业背景,接受统一指挥调度,参加核酸采样或实验室检测操作的专业志愿服务。

  岗位要求:由卫健部门统一安排,熟知核酸检测流程规范,熟知自我防护要求,严格做好自我防护。

  (2)核酸采样辅助志愿者

  岗位职责:在社区(村)核酸采样点、候检区,协助专业医护人员,做好核酸检测前的扫码录入、信息查验、秩序维护等辅助性志愿服务,并登记好居民核酸信息。随时关注医护人员、群众的心理情绪,做好沟通安抚,并及时将情况报告点位负责人,开展好贴心服务,热情周到服务好医护人员和群众。(在检测台张贴“核酸采样时不触碰检测台上的物品,不要把个人物品放在台面上”)

  岗位要求:熟知贵州核酸检测小程序、贵州健康码小程序的使用,仔细耐心细致帮助不会使用的老人、小孩及其他需要帮助的群众扫码进行检测,保持社交安全距离,做好防护。

  (3)发动通知志愿者

  岗位职责:听从居委会调度安排,上门采集每户人员数量信息,督促居民在规定时间内下楼完成核酸检测(在胸前张贴“以家庭为单位,每个家庭间排队间隔5米”) 。

  岗位要求:了解掌握每户居民人数,在规定的时间内上门督促居民下楼做核酸,掌握居民核酸进程并做好登记,及时将核酸结果向点位负责人反馈,对需要上门核酸的人员做好登记并上报协调。

  (4)秩序维护志愿者

  岗位职责:在核酸检测现场,开展对违反防疫规定行为劝导、提醒居民规范佩戴口罩和保持安全距离、维护公共秩序等志愿服务,维护现场秩序稳定。(在胸前、背后分别张贴“检测时打开贵州健康码,点击左下方核酸检测”、“采样结束后,戴好口罩立刻离开不在采样点逗留”)。

  岗位要求:按照最新要求,维护现场秩序稳定,耐心细致做好居民劝导工作,必要时配合保安及警务工作人员,避免冲突发生。

  (5)测温验码志愿者(视疫情防控规定设岗)

  岗位职责:在采集点入口、社区居委会、村委会等公共服务场所, 开展测温验码、信息登记、秩序维护以及“贵州健康码”等数字技术使用指导等志愿服务。

  岗位要求:做好自身防护,查码测温不漏一人,登记信息清晰详细。

  (6)语言翻译志愿者

  岗位职责:帮助社区做好与外籍人士沟通交流,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物资采购、需求登记、信息咨询等志愿服务。

  岗位要求:英语口语流利,耐心细致做好服务工作。

  2.后勤保障岗位

  (7)便民服务志愿者

  岗位职责:为因疫情造成生活不便的社区居民提供理发、缝纫修补、家电维修、水电维修等日常便民志愿服务。

  岗位要求:具有相关专业技能。

  (8)特殊人群帮扶志愿者

  岗位职责:关心关爱社区独居老人、未成年人、重疾症患者、孕产妇、困难家庭、残障人士、隔离人员及一线防疫人员家属等特殊群体,做好需求排摸,针对性开展精神慰藉、生活照料、物资保障、爱心助学、手语翻译等志愿服务。

  岗位要求:及时了解帮扶人员需求,了解最新政策,为帮扶人员需求做好上报及协调反馈。

  (9)心理疏导志愿者

  岗位职责:具有心理咨询专业资质,依托电话热线、心理援助平台等线上渠道,或社区心理咨询室、谈心室等线下阵地,对心理健康方面的求询者提供心理援助等志愿服务。

  岗位要求:具有心理咨询专业资质,为居家人员做好心理辅导、援助等服务。

  (10)诉求收集志愿者

  岗位职责:在沟通群内收集居民特殊诉求并及时整理上报,并及时向居民反馈。

  岗位要求:了解最新防疫政策,耐心细致做好诉求收集, 及时上报并协调反馈。

  (11)楼栋守护志愿者

  岗位职责:在楼栋门口对本单元门口进行把守与管控。

  岗位要求:做好自身防护,对楼栋下楼人员进行劝返,确有必要外出的,做好上报。

  3.物资配送岗位(检测日物资配送在核酸检测结束后再统一进行)

  (12)物资分发志愿者

  岗位职责:在小区物资接收点,对居民购买运送到小区的物资按楼栋进行分发。

  岗位要求:建议由物业工作人员为主,做好自我防护,仔细做好分发。

  (13)物资配送志愿者

  岗位职责:将物资按楼栋运送到指定位置,黄码及特殊需求人员物资需送到家门口,其余人员根据实际运送到门口或楼下(一般在单元门口)。

  岗位要求:优先男士,建议由本楼栋熟悉居民的志愿者为主,身体素质良好,责任心强,认真仔细。

  (14)物资管理志愿者

  岗位职责:对楼栋下楼人员进行劝返,在楼下看守本楼居民购买物资,并按照防疫规定,分批次通知楼内居民下楼领取物资。帮助指导特殊需求人员(如:不会使用手机的老人)购买物资,如无法解决需求则及时向居委会报告。

  岗位要求:建议由本楼栋熟悉居民的志愿者为主,耐心仔细,责任感强。

  (15)环境消杀辅助志愿者

  岗位职责:按照相关要求,在小区门口、单元门口(物资存放处)等重点场所,开展环境物体表面消毒消杀志愿服务。

  岗位要求:建立以物业工作人员为主,做好自身防护。

  (二)非检测日岗位指引

  (1)物资分发志愿者

  岗位职责:在小区物资接收点,对居民购买运送到小区的物资按楼栋进行分发。

  岗位要求:建议由物业工作人员为主,做好自我防护,仔细做好分发。

  (2)物资配送志愿者

  岗位职责:将物资按楼栋运送到指定位置,黄码及特殊需求人员物资需送到家门口,其余人员根据实际运送到门口或楼下(一般在单元门口)。

  岗位要求:优先男士,建议由本楼栋熟悉居民的志愿者为主,身体素质良好,责任心强,认真仔细。

  (3)物资管理志愿者

  岗位职责:对楼栋下楼人员进行劝返,在楼下看守本楼居民购买物资,并按照防疫规定,分批次通知楼内居民下楼领取物资。帮助指导特殊需求人员(如:不会使用手机的老人)购买物资,如无法解决需求则及时向居委会报告。

  岗位要求:建议由本楼栋熟悉居民的志愿者为主,耐心仔细,责任感强。

  (4)环境消杀辅助志愿者

  岗位职责:按照相关要求,在小区门口、单元门口(物资存放处)等重点场所,开展环境物体表面消毒消杀志愿服务。

  岗位要求:建立以物业工作人员为主,做好自身防护。

  五、志愿者服务指引

  (一)自愿报名

  遵循线上和线下报名相结合原则,报名时需真实、完整、准确地提供本人外出史、既往病史、专业能力、身体条件等相关信息。

  (二)人员储备

  各地要及时建立志愿者招募台账,对目前储备的志愿者进行梳理,建立网格化管理志愿服务数据库,以组建志愿服务队、青年突击队为重点,保障在隔离居民物资供应、核酸(抗原)检测、流调追踪、宣传引导、应急服务等领域当好生力军。

  (三)岗前培训

  各地联防联控机制要采用“线上+线下”培训的方式,开展志愿者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志愿者权利与义务,引导志愿者主动学习新冠肺炎防护知识,提高风险意识,带头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直接接触人群的线下防疫志愿者,上岗前一律要参加防疫知识及志愿服务岗位能力培训,没参加培训及培训不合格者一律不许上岗服务。

  (四)上岗服务

  各地联防联控机制要与基层用人单位做好有效衔接,按照人岗匹配、时长适宜原则安排工作。根据志愿者疫情防护知识水平、身体状况、专业技能特长、志愿服务经历等对志愿者进行编组、分类。对于专业性较强的方舱等特殊服务岗位必须安排具有专业资质的志愿者,并提供必要的防护保障措施。做好志愿者健康监测,提供必要的工作、安全、卫生、医疗、就餐等条件,为志愿者提供工作证件和着装标识,指导志愿者按照统一标准穿戴防护器具上岗。

  (五)规范服务

  服务时按要求着统一的志愿者服装,文明言行,以良好的整体形象,提升志愿服务辨识度和社会影响力。服务过程中,发现可疑症状对象、危险情形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须及时做好记录,第一时间向志愿服务组织方汇报。

  (六)岗位管理

  加强志愿者纪律管理,并听取、了解志愿者反馈需求及意见建议,引导志愿者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等有关规定,不得利用工作之便牟取私利,提醒、劝导存在不规范行为的志愿者科学合理开展工作。志愿者上岗期间,各级团委应会同服务单位共同建立志愿者工作纪律管理机制。上岗服务前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服务现场听从志愿服务组织方和专业部门的统一指挥调度,未经允许不得擅自离岗或调换岗位。待命期间,未经允许不得擅自盲目开展志愿服务。

  (七)离岗服务

  志愿者离岗应及时向组织方和接岗志愿者做好工作交接,确保防疫志愿服务工作持续有序顺利开展。各地联防联控机制要加强对志愿者的跟踪服务,对于开展核酸(抗原)检测、封管控区域及其他有关应急服务的志愿者,应于上岗服务结束后,根据防疫要求及时为志愿者提供核酸(抗原)检测、心理疏导等健康服务,形成闭环管理工作机制。

  (八)服务权益

  服务时间较长的志愿服务,志愿者所在单位要安排好原岗位工作的接续,配合共青团、民政部门做好派出人员的志愿服务管理,并将其所开展的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年终总结参与干部职工综合评定。

  1. 上一篇:锦屏法院:一男子为电信诈骗提供账户,帮助他人转移资金被判刑!
  2. 下一篇:自家房子着火烧到别人家的房子需要赔偿吗?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