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出幸福新生活—— 黎平县以“合约食堂”为抓手推进乡村治理
时间:2023-06-07 10:42:41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黎平县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合约食堂”为抓手,推进和美城乡建设,“约”出群众移风易俗幸福生活。

  “合约食堂”,作为乡村治理和村民自治中移风易俗的一项重要内容,被写入该县龙额镇登晒村的“村规民约”当中。

  村民石远景是“合约食堂”建成后的受益者。不久前,他儿子的结婚酒席,就是在村里的“合约食堂”办理的,这不仅让他省心、省事、省力,还节约了一大笔办酒的成本。据他本人介绍,仅免除“回礼”这个礼节,就为他家节约了几千元。

  据了解,登晒村之前办酒席有用猪肉“回礼”的习俗。对客人的“回礼”,多的四公斤,少则两公斤。一堂酒席下来,光“回礼”就要杀两三头猪,无形中给群众增添了巨大的经济负担。现在,这个习俗随着“合约食堂”的开办,被村民们以“村规民约”的形式制止了。

  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所办红白喜事酒席只吃一餐饭,男婚女嫁,不送彩礼,礼尚往来,以物资相送为主……这些以村民大会商定的事项,已成为登晒村约定成俗的规定。

  “‘合约食堂’规定,村内红白喜事,只杀1头猪、只去1个人、只吃1餐饭,菜品不超8个,规模不超25桌,每桌不超200元,这些简办酒席的规定,大大减轻了群众人情干礼的负担,大家都觉得非常好。”登晒村联合党支部书记、村规民约执行委员会主任杨洁介绍道。

  据悉,登晒村把“合约食堂”纳入基层党建和乡村治理的重要内容,以“党建+合约食堂”的模式,对“合约食堂”实行集约化、精细化管理。“合约食堂”承办酒席实行报备制度,只承办村民婚丧嫁娶的酒席。村民需要办酒席的,需提前到村里红白喜事理事会进行登记报备,只有通过了理事会批准的酒席,才能到“合约食堂”开办。“合约食堂”对酒席餐数、桌数、菜品数、礼金数以及食品卫生等进行了约定控制,减少了办酒成本、办酒门类、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等。

  “‘合约食堂’办得好,节俭、便民、安全、卫生,吃出了人情味、文明味。”古稀老人杨才基对“合约食堂”赞叹有加。

  肇兴镇岑所村开办“合约食堂”后,已简办红白事 22场,为村民节省酒席成本20多万元。减陋习、减负担,不铺张、不浪费,已成为岑所村“合约食堂”的标配。

  九潮镇九潮村“合约食堂”对红白喜事酒席的规模进行了严格规定,并对赴宴人员实行“按票就餐”制。一张小小的就餐票,减少了“吃酒”的人数,有效限制了办理酒席的规模,大大减轻了群众的负担。

  红白喜事没地办,一遇酒席就发愁。一直以来,建一个“合约食堂”,就成了水口镇水塘村八列寨每家每户多年的期望和梦想。

  去年以来,该村多次组织开展党支部会议、群众大会、鼓楼会议等进行商议,最终实施了八列寨“合约食堂”建设项目。

  水塘村村支两委通过探索挖掘“合约食堂”的内涵价值和外延功能,在“合约食堂”的基础上创新性开展“合约食堂+节约富民”“合约食堂+一户一约”“合约食堂+两禁一限”“合约食堂+清洁风暴”“合约食堂+道德讲堂”“合约食堂+乡村旅游”“合约食堂+特色农产品”等“合约食堂+”社会治理新模式,让“合约食堂”在移风易俗的酒席中实现了“四控四减”,不断提升群众自治水平和乡村发展能力。

  据测算,水塘村八列寨“合约食堂”建成后,减少不符合要求的酒席100余场次,累计节约送礼等资金20余万元。

  “以前各家各户办酒,自家种的东西都不好意思相卖,现在‘合约食堂’采购菜品的时候,都首先考虑采购村民的,我们种的蔬菜、瓜果、香料等都不够食堂采购,以后这些农产品可以增加一些收入。”水塘村八列寨村民吴爱英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黎平县水口镇在“合约食堂”运行管理中,与每家每户签订了“约传承、约民俗、约和谐、约环保、约发展”的“一户一约”双向承诺机制。党员与群众一起发力,移风易俗、环境整治、矛盾化解、产业发展等事业逐年增质。

  随着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现代化的深入推进,黎平县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全面开展文明新风倡导行动。通过“村规民约”“合约食堂”等乡村治理模式,不断除陋习、树新风,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合约食堂”,也“约”出了城乡群众生活新风尚。(杨理显)

  1. 上一篇:黎平县岑岜村:“合约食堂”约出文明新风尚
  2. 下一篇:天柱: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