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雷洞乡:联合公约“约”真章 红白理事“理”实效
时间:2023-04-25 09:45:16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为全面推行移风易俗,近年来,黎平县雷洞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主体,通过规范健全红白理事会制度、修订村规民约等形式,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弘扬农村文明新风尚。

  目前,全乡十三个行政村均成立红白理事会,对各村寨红白喜事进行监管,将移风易俗写入村规民约,确定红白喜事均可在村寨内合约食堂举办,随礼不超过200元,并控制宴席规模和档次,规定用餐每桌不超过10道菜,每桌就餐人数不少于10人,每桌费用不得超过200元。今年截至目前,监督精简办理16起红白喜事,开展上门宣传52次,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签订“红白喜事聚餐承诺书”8000余户,合约食堂创建实现乡内各村寨全覆盖。

  “自实施《村规民约》以来,为筹建好各村红白理事会,乡内由包村领导、各村两委组织群众大会,积极吸收德高望重的寨老、房族管事,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党员、群众担任红白理事会成员。并依据少数民族村寨实际,结合地方特色,制定了《雷洞乡瑶族村寨红白喜事联合公约》《雷洞乡水族村寨红白喜事联合公约》《雷洞乡侗族村寨红白喜事联合公约》和《雷洞乡草苗人村寨红白喜事联合公约》,通过地方特色公约,加强民族群众联系的同时,有效改善陈规陋习现象。”雷洞乡人大主席吴龙福介绍道。为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在线下乡内和各村“两委”依托村群众鼓楼会、院坝会、广播喊寨等贴近群众的方式开展宣传;在线上通过乡微信公众号、村寨微信群、朋友圈等,第一时间传达移风易俗、优秀模范典型事例等相关信息。

  “我们瑶寨地处高坡,原来办一场红白事宴席的运送成本高,送礼也高,再加上按旧习的还礼较重,大家都觉得‘人情债’‘人情宴’有点吃不消。好在这两年村委及时和大家商议,规定简化了红白喜事的办事流程,取消了回礼,减少了餐食……我们都很支持这种减轻大家的负担好措施。”说起村里的《瑶寨红白喜事联合公约》,乡戏劳村三山寨的瑶族群众沈某竖起了大拇指。

  破旧创新,使文明的乡风真正在少数民族乡吹拂,是雷洞乡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的首要目标。近年来,雷洞乡结合实际,以村民自治为基,红白理事公约为尺,创建合约食堂、广泛宣传教育为抓手,乘着文明的新风将党的声音吹到群众的耳边,激荡在瑶乡水寨的田野上。(张以厚)

  1. 上一篇:凯里市:移风易俗除陋习 文明新风进农家
  2. 下一篇:黎平县院坝协商让办酒席更文明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