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肇兴镇:多举措激活和美城乡建设“新动能”
时间:2023-06-02 09:25:24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在加快推进宜居宜业宜游和美乡村建设中,黎平县肇兴镇创新工作方法,深入推进和美城乡“四大行动”,通过文体宣传添活力、党群共治提效力、社会力量增动力,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体宣传添活力。该镇在岑所村举办了“第二界红蒜文化艺术节”,将产业发展、庭院美化、基层治理等内容与和美城乡“四大行动”有效结合,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助推当地红蒜产业发展。同时,结合侗族地区实际,创新和美城乡“四大行动”宣传方式,组织编写了《“四大行动”群众齐参与》《学习党的二十大,宣传民法典》等侗歌,通过鼓楼习歌、花桥对歌、戏台表演等形式,为和美城乡“四大行动”增添活力,营造“四大行动”人人参与,共同出力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截至目前,肇兴镇各村组织习歌30余次,文艺表演10余次。

  党群共治提效力。创新“三联三亮”工作思路,在肇兴景区形成联系村领导联系支部、支委联党员、党员联群众,通过“亮身份”“亮承诺”“亮成效”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把党员拧成一股绳,编成一张网,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以入户宣传、带动治理、共同提升等形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同时,肇兴镇成立督导工作组,入户督导评分全覆盖,找准问题关键,细化帮扶措施,久久为功,持续推进“四大行动”有实效、见成效、增质效。截至目前,支委联系党员68个,党员联系群众501户,联系服务群众1800人次,开展督查发现问题353个,党群共治,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庭院美化等共建共治活动450余次。

  社会力量增动力。以和美城乡“四大行动”为抓手,探索“基层组织+社会力量+群众”等模式,通过党建引领、社会捐赠、群众参与,发起“我为家乡来修路倡议书”和“捐赠树苗”等活动,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和治理水平。截至目前,收到企业及社会爱心人士累计捐赠达30余万元,物资捐赠折合人民币5万余元,组织党员群众参与村级基础建设投工投劳3200余人次,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形成和美城乡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周俊 姚进忠)

  1. 上一篇:黎平县九潮镇多举措推进和美城乡建设落地见效
  2. 下一篇:黎平县德凤街道:三举措摘掉乡村“蓝帽子”让乡村风貌更有和谐美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