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市黄腊村:多举措绘就和美城乡新画卷
时间:2023-05-15 09:36:36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近年来,龙场镇黄腊村始终把推进和美城乡“四大行动”摆在突出的位置,聚焦开展乡村庭院美化、文明新风倡导、法治教育普及等行动,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促进农民富裕富足,绘就出人与自然和谐的和美城乡新画卷。

  实施庭院美化行动——促乡村靓“颜值”,给村民提“气质”。

  自州市开展和美城乡“四大行动”以来,龙场镇黄腊村聚焦“净化、绿化、美化、亮化”提升工程,围绕“一户美”带动“一村美”的创建模式,促进乡村靓“颜值”,给村民提“气质”。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黄腊村争取帮扶单位、乡贤人士等帮扶资金支持,因地制宜打造出黄腊组庭院美化示范点,选择20余户有庭院家庭户,通过“两清两整”修花台、栽花木、搭菜园、建果园、刷文化墙等庭院美化创建改造,一家家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户展现在眼前。

  “现我家院子里不仅有菜园、有果树,还有花,休息处还能烧烤....环境美极了。”黄腊村村民张洪凯幸福满满地说道: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吴贵林介绍:“黄腊村通过示范引领打造家庭“小院美”以带动全村“大院美”的模式正在全村铺开。下一步,该村将发挥乡贤能人,全村动员,齐心协力,一个干净、优美、整洁、舒适的和美宜居乡村一定能实现。”

(图为黄腊村庭院美化一角)

  倡导文明新风行动——让村民有“面子”,村里有“里子”。

  该村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文明新风、移风易俗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组建红白喜事理事会和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红白喜事“打招呼”宣传活动,倡导文明家庭办酒席、抵制高价彩礼、人情攀比送礼等不良行为,通过有效沟通和协调机制倡导村民公约办事,将村民人情开支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共同营造节俭、文明、健康的和谐乡村,进一步使酒席“瘦身”、人情“减负”,快速推动黄腊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文明乡凤,真正做到文明新风能让村民群众生活有“面子”,村里乡风文明有“里子”。

  据凯里市龙场镇黄腊村第一书记潘仁福介绍:“近年来,黄腊村通过开展文明新风行动,现在村里讲文明懂礼貌的人多了,粗鲁蛮横的人少了,勤劳致富的人多了,游手好闲的人少了,家庭邻里和睦的多了,各种矛盾纠纷少了....全村正呈现出一派祥和、文明、知礼、明信、和谐发展的蓬勃景象。”

  加强法治宣传行动——让乡村普法有“底气”,办事接“地气”。龙场镇黄腊村在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基础上,通过“万警进万家”,“法律明白人”入户宣传,“敲门行动”、夜间巡逻等活动,将《婚姻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法》《法律援助法》、防范电信诈骗、禁毒、森林防火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资料送到村民家中,与群众面对面地开展法律宣传与讲解,引导村民群众树立法治思维,学法用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让法律知识真正走进村民身边,达到“入脑”“入心”,让村民群众人人普法有“底气”,办事用法个个接“地气”。今年以来,累计开展万警进万家宣讲2次,法律明白人入户走访讲解80余次,矛盾纠纷化解3次,办事实好事20余件。进一步提升村民的法律意识,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潘仁福)

  1. 上一篇:黎平县龙额镇和美城乡“四大行动”落地见效
  2. 下一篇:从江县:“十个一”活动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