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龙额镇:侗族琵琶歌非遗文化进校园
时间:2023-01-09 10:19:58    来源:多彩贵州网    

  近一段时间来,黎平县龙额镇将侗族琵琶歌引进校园,让青少年学生们近距离感受非遗的魅力,在校园里、课堂中学非遗文化,培育传承新人。

  近年来,龙额镇大力推进民族民间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抓师资(歌师、歌手)、抓课堂、抓活动等办法,将侗族河歌、侗族琵琶歌、侗族刺绣等“非遗”民族文化引进校园纳入课堂,既让学生们在富有民族特色的教学中快乐学习的同时,又使民族文化在校园里得到传承,推动侗族“非遗”技艺代代相传。通过培训挖掘更多热爱非遗的学生学习民族文化,以“老”带“新”的方式,增强青少年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让非遗在传承中历久弥新。

  龙额镇还探索推出“民族民间文化进校园”活动。活动中,邀请了岑引村侗族琵琶歌手、贵州省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陆文进入龙额镇中心小学、六甲小学校园,以禁赌、禁毒、反诈等劝告歌为主要内容,告诫学生拒绝赌毒,远离诈骗,进一步提高学生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

  当地歌师自编自唱《侗族琵琶禁赌禁毒反诈歌》,琵琶“谈”禁赌禁毒扣人心弦,歌唱反诈入心入脑。琵琶弹唱自如,歌声悠扬,这种接地气,听得懂,记得住宣传形式,赢得广大师生的广泛认同和一致赞誉。(姚东 姚进忠)

  1. 上一篇:台江:传承民族文化 非遗走进校园
  2. 下一篇:雷山县郎德镇:禁毒知识进校园,上好开学第一课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