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一小举行“明德尚学 慧悦人生”开笔礼仪式
时间:2022-09-06 11:21:00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9月5日,天柱县第一小学举行了题为“明德尚学 慧悦人生”的“复古”开笔礼仪式,让275名一年级新生沐浴儒学智慧,激励他们写好人生第一笔,培育情怀,奠基人生。

  开笔礼仪式通过升国旗、正衣冠、行拜师礼、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开笔描红、诵读经典、校长致词等环节,让孩子们接受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启蒙教育。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满满仪式感。只见学生们在老师的示范下有模有样地自正衣冠,捋顺头发,整理衣服。之后,低头弯腰,庄重地向在座的老师鞠躬行礼,表达孝亲敬师之情。行礼完毕,活动进入“朱砂启智”环节,老师们执笔蘸朱砂,在学生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意为开启智慧,表达为人师者对自己学生最美好的祝福和殷切希望。在唐校长的带领下学生代表击鼓三声,并说出自己的理想和志向。启蒙描红环节更是把开笔礼仪式推向了高潮,在谭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用毛笔认真地书写下一个“人”字,一笔撇,二笔捺,以一个“人”字开笔,老师希望他们在未来的路上做个堂堂正正、顶天立地的中国人!活动在孩子们齐声诵读“校训”中落下帷幕。

  开笔礼俗称“破蒙”,是中国古代极为隆重的典礼,是对少儿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活动的开展,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在老师的教导下,在圣贤思想的感召下学习尚礼,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的人,破蒙赋能,实现一场典礼,一次启蒙,一生的“奠基”的育人效果。(龙茂 杨燕燕)

  1. 上一篇:天柱三小:举行“开笔礼”入学仪式 继承民族传统文化
  2. 下一篇:天柱三小:学习疫情防控知识 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