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市炉山镇:四字诀“约”出文明新风尚
时间:2024-04-09 09:41:17    来源:文明凯里    

  2023年以来,炉山镇以推进移风易俗作为乡风文明建设抓手,积极探索方法路径,以“规、管、教、评”四字诀,制定更新接地气的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尚。

  以“规”约定,约出群众自制力。按照“因‘村’制宜、切合实际、简明易行、合规合法”的原则,通过“村干部构思、群众参与、共议共编”的原则,以群众意见为基准、以法律法规为底线、以移风易俗为标准,制定完善更新了16个村(社区)的村规民约。推广“合约食堂”治理模式,约定办理酒席控制天数、桌数、菜品数、礼金数,2023年以来已成功用“合约食堂”开办10场酒席。村规民约逐渐成为群众愿意遵守执行的行为规范准则,约出了群众自制力、自控力与自觉力。

  以“管”约束,束出群众自治力。充分吸收党员、乡贤和热爱村级建设的群众进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四会”组织。通过“四会”组织定期开展宣传督导、纠纷调解、意见收集等工作,教育、引导、监督广大人民群众主动践行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截至目前,已与村民签订《婚俗礼仪公约》200余份,签订《凯里市婚丧移风易俗承诺书》900余份。发放《凯里市文明祭祀倡议书》500余份。提升群众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热情与主动性,变乡村治理为“你我共治”。

  以“教”易俗,易出乡村新风尚。成立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开展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的主题宣讲活动,深入田间地头,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贴近身边的例子向群众讲解国家政策、倡导厚养薄葬、倡议反对浪费,从思想根本上转变农村群众婚丧嫁娶的操办观念。共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50场次,参与群众1300余人次,通过反复讲、细心说、贴心导的方式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做到不攀比、不浪费,推动移风易俗深入人心,积极营造向上、向好、向善、向美的社会氛围。

  以“评”育优,育出文明新模范。大力开展评比活动,通过“庭院美化家庭”荣誉称号,对积极参与村级建设、庭院美化等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引导群众向先进看齐、争先进、创先进、比先进。2023年以来发放6个人居环境示范村和32户庭院美化示范户奖励奖金共计15400元。通过评选“五好家庭”、好妈妈的形式,以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以身边人感染带动身边人。评出凯里市年度五好家庭2户,最美科学教子家庭2户,年度好妈妈1名,切实将乡风文明推动融入到群众的日常生活中,让群众学习有榜样、干事有目标、奋斗有追求。(朱永祥)

  1. 上一篇:丹寨县兴仁镇:党建+移风易俗 呈现文明新风
  2. 下一篇:锦屏县:文明乡风润心田 乡村振兴焕新颜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