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茅贡:乡风文明让“侗戏之乡”焕发活力
时间:2023-02-01 10:32:31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黎平县茅贡镇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抓好,把乡风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促进乡村面貌日新月异,群众生活品质逐步提高。

  弘扬本土文化,筑牢文明根基。为弘扬本土文化,茅贡镇各村联合返乡大学生在春节期间组织群众举办“村晚”9场。活动中,文艺爱好者纷纷登台表演,唱侗歌、演侗戏、踩歌堂、诵文章,表演形式多样,男女老少皆可参与,“村晚”的举办,让更多人了解“侗文化”、接触“侗文化”、传承“侗文化”,让这个被级命名29年的“侗戏之乡”更具文化魅力。

  培育公共文化,树立文明新风。在乡村振兴建设中,该镇急群众之所需,有针对性地为群众提供文化服务。通过走访发现,大多数群众对篮球感兴趣,春节期间,该镇通过村“两委”主办,青年协会承办的方式,举办村级篮球比赛106场。将体育文化融入到乡风文明中,推进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改善了乡村文化服务供给不足的状况。

  开展移风易俗,展现乡村之美。该镇从群众常见的生活陋习入手,大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将“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激发群众自治“源动力”,采取“积分制+红黑榜”的措施,通过正面引导、负面警示,带动了民风转变,推动了文明乡风建设。春节期间,茅贡镇共举办民俗活动3场,完善“村规民约”11个,让乡风文明有章可循,移风易俗有据可依。(吴金花 姚进忠)

  1. 上一篇:岑巩县:党建引领移风易俗 打造文明新风水尾
  2. 下一篇:黎平县永从镇:传侗家文化 弘淳秀乡风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