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手册》“三进”显成效
时间:2022-04-18 10:04:12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为了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有效地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增强未成年人法治观念和安全意识,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爱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锦屏县编印了第一本《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手册》,同时开展《宣传手册》进校园、进课堂、进家庭行动,取得了良好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该《宣传手册》的编印工作,由县委政法委员会安排部署;县法院、县检察院、县教育和科技局牵头,负责收集、整理、编印;由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出资印刷。主要涉及内容有:一是预防性侵害和性骚扰的知识教育,主要教育学生认识隐私部位为背心和裤衩覆盖的地方,怎样预防性侵害和性骚扰;二是拒绝黄赌毒教育,主要教育学生正确认识黄赌毒的危害,做到“三禁三防三自”远离毒品,以及刑法涉及黄赌毒的罪名;三是安全知识教育,主要教会学生掌握网络、交通、食品、校园、用电、防火等安全知识,以及网络交友的自我保护、外出的自我保护等知识;四是儿童防拐知识教育,主要教育学生和家长识别拐骗的骗局;五是预防校园欺凌教育,主要教育学生如何防范校园欺凌事件;六是家长与未成年子女的沟通方法,引导家长和子女如何形成良好的沟通。

  为切实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能力。锦屏县各中小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一是宣传手册进学校。2022年2月28日开学后,锦屏县教育和科技局将《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手册》64000册发放到县各中小学,由各中小学及时将《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手册》发到每一位学生手中;二是宣传手册进课堂。开学后,各学校第一时间安排宣传手册知识内容的教学,开展为期十五天通识教学工作,为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的保护知识,做到一个月至少安排一个课时进行专题教学,让学生巩固知识,正确维护权利;三是宣传手册进家庭。学校将宣传手册发放学生家长的手中,该手册中很多内容适宜家长与子女共同学习,各学校通过小手牵大手的方式,让未成年人保护知识普及到家庭和社会。

  接下来,锦屏县将通过法制进校园、学校培训、家长教育、习题练习等方式,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切实增强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能力,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杨启德)

  1. 上一篇:锦屏法院:法官温情执行,守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2. 下一篇:黎平县洪州镇中心小学少年宫开展“传承中华文明”绘画活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