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成就梦想 建言关注民生——记三穗县十届政协常委、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主任 罗国浪
时间:2022-09-19 10:31:52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他经营着自己的电商平台,在三穗的四年时间内摸索出一套从营销宣传到售后服务的电商运营成熟模式。2022年上半年,他的公司网络零售额3143万元,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3490余人。他就是三穗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主任罗国浪,这位来自三穗的政协委员,行走在自己的电商路上,编织着自己的电商梦想。

返乡创业,走在电商之路上不断创新的干将

  罗国浪,苗族,贵州省黔东南天柱县人,大学本科学历,2007年毕业于西南民族大学文学院新闻系。2017年,在省外从事电商经营多年的罗国浪,看到家乡电商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和农村电商发展契机,毅然下定返乡创业的决心。

  当初,罗国浪回到贵州的第一站是遵义市湄潭县。当时适逢全省大力发展县域电商,作为一名有多年电商从业经验的电商“老兵”,他很快就摸索出一套发展农村县域电商的实用方法。通过两年时间的摸索和实践,善于学习思考的罗国浪发现,制约农村电商发展最核心的两个要素是农村产业化程度和电商人才的问题,要把农村电商发展起来,必须首要解决这两个难题。经过多方调研考察,再加上2018年4月三穗县招商引智政策的吸引,罗国浪从湄潭离职回到黔东南落户贵州三穗经济开发区。在三穗这块土地,他将一一实践关于农村电商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理论思考。

  在三穗的这些年,他组织培训了一大批乡村本土专业电商人才,成立了贵州但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其他同类企业入驻三穗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抱团发展。现在,他主要负责三穗县县域电商发展的相关工作。四年以来,罗国浪带领团队为三穗县电商发展研究出了一系列务实而有实效的办法。在电商人才培养方面,罗国浪采用“3+7+2+180”的长期递进式人才培训模式,即“3天基础班+7天专业知识提高班+2天知识巩固班+180精准一对一孵化培训班”,孵化和打造明星学员共72位,开设店铺352家;黔货出山方面,三穗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与杭州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对接并签订合作;电商直播人才孵化培育方面,目前已成功孵化出30余名知名主播,从事农产品、工业产品等直播带货,月均带货200余万元。


罗国浪给电商学员授课

  “我希望能够整合更多我们三穗本土的电商从业者,以及带货主播,围绕全县三穗鸭系列、食用菌类、竹编产品等主导农产品,以及其它特色农产品,进一步加大线上营销力度,为做大做强全县农村产业、接续推进乡村振兴而努力。”罗国浪自信的说道。

致富思源,走在爱心之路上不知疲倦的行者

  爱心与感恩“双向奔赴”赋能乡村振兴,是时代赋予每个创业者的社会责任。罗国浪说:“来三穗的时间虽然不是很长,但三穗是成就我梦想的地方,做人不能忘本。在三穗创业除了得到当地的政策支持之外,还得到当地很多好心人的帮助,现在我有能力去帮助别人,我希望让更多人得到我的帮助,生活更加幸福。”

  田维金是三穗县八弓镇界牌村的一名脱贫户,因为腿行动不便,2019年已经25岁的他找不到适合的工作。参加完罗国浪的培训后,田维金在淘宝开了名叫贵州山里农家优质农产品的网店,还学会在抖音平台带货,专卖三穗的农特产。现在,谈到电商带来的生活变化田维金激动的说到:“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创业、就业,这还真的感谢罗老师。我从事电商有3年了,生意还可以,现在主要是卖三穗的米粉、灰减粑,以及我们当地的木姜子、山奈这些,销售额比较可观。”

  杨志玲和杨惠平是三穗县的两名淘宝的店主,在罗国浪的帮助下,他们经营的网店生意越来越好,特别是干辣椒串卖,今年每个月辣椒的销售量加起来超过千斤,收到过单笔超过万元的订单。杨志玲喜上眉梢:“罗老师,他不仅教会我们经营网店,而且还让我们学会了整合利用电商的资源,我们的网店经营得这么好,真的是得益于他的耐心指导!”

  作为三穗县的政协委员和电商致富带头人,罗国浪不忘初心,他有责任、有担当、有爱心。就在今年3月三穗县疫情期间,他在了解到疫情捐赠物资配送人手紧缺的情况后,立即通过电商平台发布《关于招募抗疫志愿者及疫情捐赠物资配送事宜的倡议书》,组建35人的自愿服务队伍为各执勤卡点配送物资,个人还为各采样检测点捐赠矿泉水7200余瓶。今年9月,贵阳疫情期间罗国浪组织贵州但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员工,以及林波(三穗智慧生活)、鞠师傅一家等7家爱心人士向贵阳捐赠金秋梨2400斤、矿泉水200件、土豆4000斤、冬瓜1000斤及其它日常生活必需品。

深入调研,走在精准献策路上不怕困难的有心人

  “基层的声音最真实,群众的心声最真切。”罗国浪坦言,政协委员身上更多的是使命和责任,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就要为民发声,为百姓多做实事,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良策。

  2021年担任三穗县政协委员以来,他提交的提案聚焦与自己专业相关的电商领域,他反映的社情民意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根据实地考察,罗国浪撰写了《关于推进三穗电商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提案中不仅分析问题形成的原因,也提出解决之策。三穗县相关部门重点办理,在一系列有效措施推动下,如今三穗县的电商从业者在各大电商平台开有150多家网店,活跃店铺70多家,上半年全县网络零售额带动就业人数同比大幅提升。在三穗县政协常委会上,罗国浪反映的社情民意《关于在开发区新建篮球场或运动场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及时回应和切实办理。“只要敢说实话,问题找得准,不怕没人管,我们更不能辜负组织和群众的期望,牢记履职初心,说真话、建真言。”罗国浪说。

  一朝政协缘,一生政协情。罗国浪表示,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政协的舞台愈发宽广,政协委员的责任更加重大。他会时时不忘初心,牢记委员使命,将个人专长、研究领域的成果和关注的热点问题,与界别所代表群众的利益结合起来,充分运用政协平台,尽心尽力为群众服好务。多年以来,正因为他的尽心尽力,罗国浪同志屡获中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第三届中国电商讲师大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贵州省黔东南州选拔赛三等奖等20余个荣誉。(杨杰 杨嵘)

  1. 上一篇:爱心涌“筑”,黄平县捐赠80吨生活物资抵达贵阳
  2. 下一篇:丹寨县雅灰乡:情暖“疫”线! 爱心企业助力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