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仕光:二十余载风雨路 一片丹心育桃李
时间:2022-05-10 09:27:31    

  杨仕光,男,1978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2002年参加工作,现任黎平县龙额镇初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桃李芬芳是他不变的追求,青苗茁壮是他最大的欢乐,投身教育二十载,杨仕光把自己的青春全都奉献给了侗乡的教育事业,也得到上级领导的认可,相继获得“全县优秀校长”“州级名校长”“州级先进教育工作者”“全县先进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他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履行工作岗位职责,在脱贫攻坚、科技创新、教育教学等工作中,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龙额镇党委书记吴朝志是这样评价他。

脱贫攻坚战中的“急先锋”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时代赋予每一位扶贫工作者的艰巨任务和光荣使命,老师也不能置身事外,作为党员我们更应该冲在一线。”脱贫攻坚的几年里,杨仕光带领的教育工作扶贫队,就是那支冲在最前沿的“急先锋”。

  脱贫攻坚以来,杨仕光带领全校教师按照镇党委政府要求,把“一对一”帮扶的责任扛在肩上,践行在行动中。他以身作则,动员广大教师利用周末和课外活动时间进村入户,走访贫困户,家访困难生,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学、同劳动;他积极参与战区院坝会、调度会,宣传新政策,讲解致富新方法;他组织老师们慷慨解囊,给贫困户送去必须的生活用品,累计物资价值2万余元。

  求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他充分利用自身人脉,发挥本地教师的人缘优势,积极寻求最有效的方法,全方位做好保学控辍工作。在他的动员下,龙额中学及时组织本地教师组成侗语宣讲团,对不重视教育的家长进行政策宣传,对厌学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五年来龙额中学中考参考率均97%以上。

  2020年7月1日,黎平县2020年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在县电影院隆重举行,杨仕光作为“全县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代表登台领奖。他心中充满无限憾慨,这本鲜红的证书,见证着每位共产党人脱贫路上的心血和汗水!

科技创新路上的“追梦人”

  2021年4月10日,2021年贵州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惠水县贵州财经大学商务学院开幕。在全省9个市(州)的270支代表队中,黎平县龙额镇初级中学代表队一路过关斩将,勇夺2021年贵州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机器人投篮对抗赛”初中组三等奖。

  “第一轮出现失误后,我们与对手振华中学四队拉开了不小的差距,三名队员利用中午吃饭休息的时间,不断调试、适应赛程规则,在下午的下半程竞赛中以大比分战胜了振华中学四队,最终以全省第八名的好成绩拿下了铜牌。”说起当天比赛的情景,带队老师郭凯还历历在目。

  探索未来,解密未知,这是增强学生学习兴趣的最大动力。自任校长以来,杨仕光就着力把龙额中学打造成为一所科技创新学校。他结合学校实际,成立了科技兴趣小组,每周定期开展科技活动,每学期举行作品展览,营造了浓厚的科技氛围,激发了学生无限的想象力。

  近年来,龙额镇初级中学在科技创新教育方面一直积极探索,勇往直前,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活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第34届贵州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实践活动中,荣获三等奖;在2019年贵州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荣获中学组三等奖;在第34届贵州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石相睿同学的“侗乡石舂”荣获青少年科技竞赛三等奖;在贵州省青少年3D打印创意设计大赛中,陆萌慧同学获得全省二等奖;在2021年参加全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荣获三等奖。

  “这次竞赛对我们的成长意义重大,使我们得到了历炼,我相信这样的经历,会成为我们未来学习生活的宝贵财富”。参赛队员陆清同学赛后写下这样的感悟,这也是龙额镇初级中学追求科技创新的初心。

教学成绩单里的“耕耘者”

  教育教学质量是一所学校的“生命线”,是一所学校存在的意义。作为校长,杨仕光深感肩上责任的重大。为了让家长满意、学生喜欢、领导放心,他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对工作从来不敢怠慢,经常起早贪黑,亲力亲为。

  “他始终认为教学质量的关键是教师,自任校长以来,他就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振兴学校教育的首要工程来抓。”龙额镇初级中学教务主任王宗才很赞同杨仕光的办学理念。

  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建设起一支品德优良、素质过硬、业务精湛的优秀教师队伍。郭凯老师获省级优质课竞赛三等奖,陆泽勇老师获州级优质课竞赛二等奖,杨胜礼、吴谋清老师被评为州级“优秀班主任”,吴谋清老师被评为县级“名班主任”,杨胜礼老师被评为县级“名教师”和州级“骨干教师”。

  学校成绩从2016年的全县第14名上升到2022年的第6名,2019年获全县教学质量三等奖,2020年获全县教学质量三等奖,2021年获全县教学质量二等奖。龙额中学的老师们始终相信,有了优秀的教师团队,学校教学质量自然会开花结果,芬芳枝头。

  杨仕光,他用爱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用情缩短了梦想与现实的路程,在侗乡校园的麦田里,他挥洒着青春的汗水,甘做一名默默无闻的辛勤“耕耘者”。(张铭 钟家武)

  1. 上一篇:86岁老人迷失山林50小时 黎平警方出动警犬助力寻回
  2. 下一篇:铁牛能致富 能人能带富——记杨昌忠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