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金成:肩负时代责任 坚定奋斗信心
时间:2022-04-20 10:05:42    

  付金成,男,1990年2月生,中共党员,贵州通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工地班组长。

  付金成是一名90后建筑员工,2011年8月中专毕业后,他来到了父亲所在的贵州省通建有限责任公司就业,一干就是十个年头。

  多年来,他一直从事工程技术安全与质量管理,从一名普通建筑员工慢慢变成了公司助理工程师、总经理助理、工地班组长。

  近十年来,他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干一行爱一行,把建筑业当做自己的事业去实践、去追求。

  进入公司以来,他连续十年获公司优秀员工称号。2017年被黎平县委、县政府授予“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8年被黔东南州委、州政府授予“黔东南州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20年11月被贵州省委、省政府授予“贵州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21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内强素质 外塑形象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付金成深知在竟争激烈的社会中不进则退,人必须每天学习一点点、进步一点点,改变一点点,才能顺应社会的发展。只有比别人先起步,比别人多付出,才能有立足之地。

  给自己定下目标后,付金成工作动力倍增。工作中,他总是力求最好,在逐渐掌握了工作要点的同时,他总是与其他员工团结合作,密切配合,积极完成公司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多年来,他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战斗在生产第一线,只要工地有活,不管刮风下雨都能见到他的身影。

  在工地,他不但要负责技术活,白天巡视工地,负责内业资料,晚上利用业余时间给自己充电,自学cad、word等办公软件,看图纸,算工程量,施工图纸每天都翻了几遍,经常抱着图纸找同事、领导请教问题,向项目部的老同志请教施工管理经验,与施工队探讨施工方法。

  “勤奋好学,任劳任怨,不断创新,勇于担当。”是他给员工树立的形象。不到两年,随着业务的精通,他逐步成长为项目部的中坚力量。

  诚信为本,信守承诺,是付金成的做人原则。多年来,他所承建的工程,一直坚持把诚信放在第一位。在承建工程中,他严格遵守合同约定,在工期上决不拖延,在质量上决不马虎。

  在承建侗乡茶城小区住宅楼的施工过程中,正逢雨季,连降大雨对施工进度造成了很大影响,他没有以自然条件恶劣为借口,想尽办法分班作业,人停机不停,抢时间、赶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工期。

  类似的事例还很多,诚信提高了公司商誉,受到社会好评。

  质量为本 精细管理

  付金成施工管理经验丰富,这与他善学习,肯钻研,勤思考分不开。在工程项目管理中,他严格执行“四控制”“三管理”,严格管理合同、信息、现场。对每项工程都确定工期目标,制订工期计划,确保计划执行二不误;实行生产例会制度,总结当日安排次日;总是提前一周上报计划,实行分段流水施工工艺,用足劳动力资源;创新技术,改进落后的施工方法,采用方便快捷的操作工艺。

  项目中土建各工种之间的协调,施工过程中的人力、物力、材料、设备及构配件之间的协调,与建设、设计、勘察、监理、质监等单位的外部协调……都离不开他。

  多年来,他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范、标准,严格执行施工图及技术要求,积极推广应用新材料、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重视新科技应用,经济效益明显。

  他负责管理的九潮灾后民乐安置区、城北何家庄龙形7标、城北第八小学、何家庄幼儿园等民生工程,设计合理、管理到位,质量进度有保证、成本节约,受到了业主的高度赞扬和肯定。

  “工程是百年大计,质量为先。”这是付金成的一句口头禅。

  多年来,在工地上摸爬滚打,练就了他过硬的识假打劣本领,也为工程质量提供了保障。经他施工的大大小小120多项工程没有一项不合格。

  经他承建施工的兰溪丽园安置点,先后被黔东南州建设局、贵州省建设厅评为2017年省、州安置点质量样板工程;高屯街道敬老院工程被评为贵州省2019年达标样板工程。他所负责施工的工程无不被评为优质工程,受到了公司的嘉奖,连续十年被公司评为优秀员工。

  “四早五定三把关”是付金成多年来总结摸索出的一套的施工经验。即:早安排、早勘测、早设计、早施工,坚持定方案、定任务、定人员、定资金、定时间,严把设计、审核、验收关。

  签订安全合同,层层把关,按章操作,严格施工,是付金成对每项工程提出的要求。他只看质量不看人情,让许多施工人员不寒而栗。他不分昼夜,坚守工地,为公司赢得了安全保障和信誉。

  九年来,付金成所担任项目经理的工程施工中,无拖欠农民工工资,无安全事故发生,他坚持军事化和人性化管理相结合,员工进入工地后统一着装,统一调动;在工作中,他把制度落实到员工的行动上,把安全生产管理落实到每道工序、每个工种、每名工人。

  多年来,他所负责建设的何家庄幼儿园、职工教学大楼、黎平八小、黎平七小、黎平七中、千秋榜安3标4标置房、龙形1标7标安置房、侗乡茶城第二期42层商住楼等建设工程,均无安全事故发生,受到安全管理部门的好评。

  勇于担当 奉献社会

  2016年,德顺乡贫困学生吴情林、吴林院因家庭困难面临辍学。

  得知消息后,付金成深入到贫困学生家里,为他们交清高中报名费7500元,并每人每月资助生活费600元。

  2018年8月,付金成捐赠13000元资助6名贫困新生,让他们顺利步入大学校门。同时,承诺为他们每人每学年提供6000元学费资助,直至6名学子学成毕业。

  同年9月,他资助的吴情林、吴林院双双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付金成又资助他们大学报名费,并承诺为他们每人每月提供600元生活费直至大学毕业。

  作为一名普通的员工,付金成在默默地践行责任,奉献爱心。

  2018年,付金成积极响应黎平县委、县政府的号召,以实际行动助推脱贫攻坚。当年2月付金成施工团队义务投工60天为九潮镇便等村硬化串户步道4000米,受到了村民赞扬。

  当得知便等村的邻村罗伍村由于资金缺口,停车场规划后迟迟未能硬化的消息后,付金成及时联系公司为该村解决了2万元的资金,解决了罗伍村停车场硬化问题。

  2020年1月,付金成和其父亲付清武随贵州通建公司来到地坪镇岑申村开展帮扶,父子俩向岑申村捐赠8万元购买茶籽油加工设备,解决了岑申村茶籽油加工难题,为该村油茶种植户每年带来3000元的实惠。

  2021年1月初,付金成得知茅贡镇寨母村进村道路硬化材料紧缺时,他二话不说,就捐赠了20吨水泥……自2018年以来,据不完全统计,为助推脱贫攻坚,付金成个人捐款达20万余元。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春节变得不同寻常。此时在黎平县德顺乡漂安村老家过春节的付金成,发挥劳模引领作用,主动战“疫”,组织党员干部群众,从大年三十晚起,在村头寨尾设卡值守,以村为基本作战单元,以家庭为基本隔离单位,全面部署,全面动员,一场全员发动、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战“疫”冲锋号迅速在村里吹响。

  付金成主动为5个值守卡点捐赠价值近万余元的木炭120件、方面便60件、矿泉水100件,以实际行动呵护家乡人民生命健康。

  “一个人当他将自身投入到整个社会中去,并尽心尽力的为社会付出的时候,他的榜样和示范作用就有了更深远意义。”付金成这样说了,也是这样做了,付出终有回报,如今,他也成为建筑行业中“别样”的员工。

  1. 上一篇:龙丽帆:蔚蓝税海勤耕耘 守得诚信花来开
  2. 下一篇:在广袤田野追逐绿色梦想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